2013年01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以“正常”的名义善待流浪者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1-20 14:0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严冬时节,北京永定门长途汽车站附近流浪人员称衣物被抢,由于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多次否认,称只是清理生活垃圾,并公布执法过程视频,《新京报》记者因此采访公益人士和流浪人员,他们指称所谓视频是当日执法人员在将衣被等物搬上车后,才拿出摄像机拍摄的。流浪人员物品到底有没有被抢,在阅读各种报道之后,从国人的经验来说,几乎是个伪问题,如果询问10人,恐怕9人会给出肯定判断。

  被褥、大衣是过冬必需品,粮食是维持生命之基本品,对于流浪者来说,失去这两类物品,如果不能得到帮助,就只能面临不是冻死就是饿死的命运。是不是抢夺者就希望流浪者冻死、饿死?我想,并不会有人有这样的意图。真正的意图所在,不过就是试图用制造流浪者冻死、饿死的威胁,迫使他们逃离到其他地区,以制造自己所管辖地区没有或很少有流浪者的社会清明景象。流浪者的存在是任何社会都会有的现象,不同社会、不同时代的区别只是或多或少而已,但是,中国自古也有很多社会管理者并不能懂得这个道理,总是追求一种没有流浪者的绝对清明理想,眼睛里掺不得沙子,使用各种方式消灭流浪者,常见的方式便是驱逐。

  在古代督抚之地,通常是在方圆多少里以内将流浪者驱逐,这可以称为清场。督抚不是住着不动的,总要发生身躯的位移,于是在督抚位移的一路,前后两侧多少里以内将流浪者驱逐,这可以称为清道。清场和清道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乃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表现。清场和清道都仅仅为了督抚的观瞻,令督抚的视野中是一片歌舞升平的清明景象。

  当一个社会的官员多如牛毛,他们身躯的位移就可能发生在城市的任何一个时间和任何一个角落,因此,观瞻问题就不是普通的清场、清道所能解决,必须要进行持久的地区性驱逐流浪者。仅仅在二十年前,中国一些城市和重点地区,是难以看见乞丐的。并非中国没有乞丐,而是给予了成片驱逐、重点驱逐而已。

  社会进步可以从很多角度衡量,释放和容纳流浪者便可以作为一个视角。在改革开放后,中国一些城市和重点地区才重新有了流浪者,反过来可以说,中国城市和所谓重点地区有没有流浪者也标志了改革开放的程度。当一些地区能够重新看见乞丐,这意味着社会管理符合了实际,符合了社会的自然。但是,自从重新有了乞丐等流浪者,或者说自从改革开放,中国很多社会管理者就有了内心折磨,一边不得不承认有流浪者,一边又耿耿于在自己辖区驱逐流浪者,几近于精神分裂,他们不愿意理性承认:凡正常社会就有流浪者,无流浪者的社会不正常。(顾则徐)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