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霍震霆:年轻人热追奢侈品只因缺失“中国价值”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3-13 03:5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霍震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张杰摄

  霍震霆谈“中国价值”

  用现代的手段包装传统文化,并通过现代传媒,面向全球传播,让世界了解和尊重中国思想

  霍震霆:1946年2月14日生,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的长子。

  厚框眼镜,深色西服里套了件淡蓝色T恤,说话间大部分时候表情严肃,但说到家里的事也会开怀而笑。

  昨日,记者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从参加两会的收获,到塑造“中国价值”的呼吁;从自己爱好运动,到家庭的体育情缘,霍震霆都侃侃而谈。

  谈两会

  去北京参会是每年最大的事

  其他事都要为此让路

  华商报:两会快结束了,谈谈这次北京之行的感受。

  霍震霆:感受蛮多。开大会听报告,小组讨论发言,委员间的交流,透露出许多信息。我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些还得到了大会的认可,收获很大。

  华商报:您在香港的工作很多,每年来参加两会受影响吗?

  霍震霆:到北京参加两会是我每年最大的事情,其他事都要为此让路。当然,我会提前做安排,有些涉及私人的事情,我还要向对方道歉。参加两会是我比较重要的工作,我有责任把它做好。

  华商报:这次两会上您提的最迫切的问题是什么?霍震霆:还是关于香港的发展。到今年香港已回归15年,香港和内地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应该说一直发展得不错,但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内地及中央政府给予特殊的支持。

  华商报:主要指哪些问题?霍震霆:现在内地大力倡导产业升级,香港企业早期就在内地投资,为国家改革开放也作出了贡献,也处于产业升级转型、淘汰落后产能的过渡时期,面临着很大的转型压力,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给予特殊支持,让这批“开荒牛”渡过难关。

  谈年轻一代

  加强文化塑造和发展

  让年轻人接受中国价值

  华商报:说到发展,您对内地和香港这些年发展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霍震霆:我经常来往于香港与内地,也去过内地很多城市,看到了很多变化。以前谈改革开放,主要就是经济的发展,现在我认为应该加强文化的塑造和发展。

  华商报:您是不是认为我们在文化上的发展没有跟上经济的发展?

  霍震霆:是。记得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说一杯可口可乐就代表了改革开放。为什么这样说,那是一种文化的输入,影响了几乎一代人。看看现在的年轻人,满眼都是 GUCCI (古驰)、阿玛尼等名牌,有些年轻人对日本、韩国的明星很崇拜,但对我们自己的文化却没有热情,甚至不了解,这就是文化的缺失。

  华商报:香港的情况也是这样吗?霍震霆:香港回归后这方面更为突出。香港目前有部分人,仍一面倒地接受西方的一套,但我觉得香港和内地同文同种、血脉相连,从来就是一家,因此,加强年轻人的传统文化教育,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文化传统非常必要。

  内地的情况也一样,改革开放带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外面的文化。在我们没有一套年轻人认可和接受的文化体系的情况下,外来的文化价值就会影响他们。就比如你们西安的兵马俑,外国的首脑来了都必须去看,但我们的年轻人有多少愿意去看?所以说,我们虽然有五千年的文明,但却没有形成所谓的“中国价值”让年轻人去接受它。

  华商报:您认为这种“中国价值”该如何建立和推广?

  霍震霆:提倡“中国价值”并不是要大家回到过去,而是适应新形势,表达中国人自己的观点,反映中国的国情和民风。用现代的手段包装传统文化,并通过现代传媒,面向全球传播,让世界了解和尊重中国思想,这对香港和内地融合也会大有促进。

  谈儿子婚姻

  和谁结婚、什么时间结婚

  我没给他提过要求

  华商报:谈个轻松点儿的话题。您儿子霍启刚与内地跳水运动员郭晶晶的婚事流传的版本很多,有的说可能要结婚,有的说已经结婚了,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霍震霆:(笑)这个问题嘛,你最好向我儿子求证。在儿子的婚姻上我一直不想给压力,和谁结婚、什么时间结婚我没给他提过要求。

  华商报:您儿子与郭晶晶开始交往时,您是支持还是反对?

  霍震霆:我知道关于儿子与郭晶晶有很多话题,媒体也都很关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郭晶晶获得了跳水3米板冠军,是我颁的奖,有媒体报道那是我特意要求的。其实不是,开始时我也不知情,赛事组织方安排我来颁奖,对我而言,能给中国最优秀的运动员颁奖也是很乐意的。

  华商报:看来您对您的儿媳还是很满意的?

  霍震霆:(笑)我们一家人都离不开体育。我父亲一生支持体育事业,我现在也是香港奥委会主席,到了儿子与体育也分不开。一个人在香港,一个人在内地,也算是与体育结缘了(笑)。

  谈西安

  十几年前第一次去兵马俑

  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华商报:您前面说到中国的历史文化,特别提到了兵马俑,您第一次看到兵马俑是什么时间?

  霍震霆:应该是1999年吧,那一年在西安召开城运会,我是作为香港代表团团长去的。其间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十几年过去了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很壮观,很了不起,所以有很多外国人不远万里来看。

  华商报:对西安的印象如何?霍震霆:很有特色的一座城市,文化气息很浓。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也很高,许多外国元首来华访问的第一站都选择西安,说明它有很特殊的魅力。

  华商报:您认为西安的魅力在什么地方?霍震霆:我去过西安多次,最喜欢那里的古建筑,钟楼、大雁塔还有城墙,几千年历史让它显得很厚重,很有沉淀,西安人也很热情,这都是这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地方,我很喜欢。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张小刚(陕西省政协文教委员会主任石炎岭对此稿亦有贡献)

  家族简介

  霍英东资产近三百亿元

  已故香港富豪霍英东有3个妻子,共有13个子女,除安排长房三子接班外,其他子孙均遵从霍老“不得从商”遗训,多从事医生、律师等职业。霍家的女儿们都非常低调,极少曝光。

  去年年底,有媒体报道称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霍英东资产估计近三百亿元,家族企业主要包括有荣有限公司、霍兴业堂等,涉及地产、建筑、船务、酒店等多个领域,家族投资涉及的企业多达八十家以上。霍英东家族自身并无上市公司,但通过占股权超过30%的信德船务公司持有信德集团等上市公司股份。

  虽然霍英东生前早已部署好由长房三个儿子接棒,各有专责范围,但最终仍爆发争产风波。而引发霍英东家族争产案的是以下三项主要财产:

  1.霍英东家族控股公司霍兴业堂置业有限公司的350股(约占46%)普通股股权。

  2.霍英东生前成立的三家巴拿马共和国公司共约7亿元资产。

  3.霍英东生前与霍震寰联名持有的其中三个银行户口共逾7亿元资金。

  对于以上财产的争议,霍震寰表示父亲早已交托产业,但霍震宇反驳称他(霍震寰)只是代父亲看管而已。据《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晨
一键转帖: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分享到微博: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热点专题 更多>> 
隐士:与功利主义为敌
隐士:与功利主义为敌
   但真正让人神往的是每个人的隐士梦。人们都希望生活是个shift键,只用一下就切换到另一个生活...详细>>
2012全国两会
2012全国两会
  每年举行全国人代会时,全国政协也召开会议,所以统称“两会”。政协会议一般都有自己的议程,...详细>>
解读2012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解读2012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4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2%;公共财政收入10.37万亿元,增长24.8%;粮食产量1...详细>>
独家网罗 更多>> 
2012全国两会
  2012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在北京召开。详细>>
·10元钱在西安能买到什么? 网友:吃泡...
·快讯:曲江一工地突发大火 暂无人员伤...
·大学生流行过“女生节” 各大高校搞笑...
·华商网友咸阳郭村小学献爱心 帮孩子实...
·“你是西安人”最先想到哪句话 医院广...
·25日古城西安突降小雪 未来三日西安将...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财产公示的技术路径
·倘若两会谈起13亿人最普通的心愿
·腻烦美国大片就会看国产电影?
·体制制造的“血统”
·三鹿事件被免官员悉数复出正常吗
·出租车改革要细节更要制度设计
·我的中学,我的老师
·雷锋日记应该怎样续写
华商新闻
温暖陕西 更多>> 
·79岁老人照顾病妻13年
·“鸡蛋奶奶”靠卖鸡蛋养25孤儿
·餐馆老板3年每顿饭只收老太1元
·饭店老板捡800万财物还失主
·西安小伙捐骨髓救北京高中生
·老人晨练摔伤被3人救起 家人寻好心人想当面道谢
·城北一农工捡到610万存折和密码 拾金不昧找失主
·周至一老汉愿给西安捐千株冬青树 总价值一万多元
·保洁员捡13万财务执意还物主 笑称“人应该是善良”
·妇女摔伤无人管19岁女孩扶起
  • 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