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温家宝答问记者会花絮:记者3点半开始排队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2-03-15 10:2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美女翻译张璐。

  华西都市报记者阮长安在总理记者会上举手提问。 刘刚摄

  日本记者在头发上做起了文章。

  总理记者会的邀请函。

  记者在现场

  着装上下功夫:不少人换上了亮丽的白色、彩色衣服,一些女记者还配上了显眼的蓝色、黄色围巾

  提问上下功夫:举着IPAD、笔记本、照相机提问……有记者甚至在头发上做文章

  时间上下功夫:几乎所有记者都提前抵达。捷足先登的日本记者,到达人民大会堂东门的时间,是凌晨3点30分

  总理开场白:

  “记者朋友们,这是我在两会之后最后一次同大家见面了”

  我认真地没有敷衍地回答了记者朋友的每一个问题,整整3个小时了。是不是可以结束了?

  ——温家宝

  华西都市报记者阮长安杨东梁波石莉芳

  北京报道

  昨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中外记者会。自2003年以来,温总理的记者会都是在这个大厅举行,至今已是第10年。

  “两会之后,最后一次同大家见面”

  落座,没有寒暄。大会发言人李肇星一句话介绍完,温家宝开始了提问前的讲话:“记者朋友们,这是我在两会之后最后一次同大家见面了。”

  担任中国总理的第10个年头,温家宝开场就说:“我要感谢多年来记者朋友们对于中国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关注。”

  “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但也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一年。人民需要政府的冷静、果敢和诚信;政府需要人民的信任、支持和帮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蔓延、发展,关键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我将在最后一年‘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永远同人民在一起。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温家宝的讲话简短、坦诚,但透着深深的感情。

  “如果不累的话,我们再提两个问题”

  记者会第16分钟,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提问时,温家宝说了第一段话后,也许停顿的时间稍长了一点,美女翻译张璐马上开始工作,不料刚好和总理的第二段话“打架”了。张璐急了,脱口而出“sorry”,温总理侧过脸微笑着说:“你说吧。”现场一阵会意的笑声。

  热点问题不隐瞒、敏感问题不回避,记者提出的每个问题,总理都认真作答,最长的一个问题甚至讲了20多分钟。

  在回答了12名记者的提问后,时间到了下午1点多,记者会不知不觉已过去两个半小时。

  李肇星侧着身子问温总理“是否要结束”,温总理笑着回答:“如果不累的话,我们再提两个问题。”

  中新社和路透社两名记者获得了最后两个机会。时间已到了下午1点54分,记者会进行了整整3个小时。温家宝举起面前的手表,对在场记者说:“我认真地没有敷衍地回答了记者朋友的每一个问题,整整3个小时了。是不是可以结束了?”

  听到掌声总理转头走向记者席

  在现场一片善意的笑声中,李肇星宣布记者会结束。温家宝站起身来,向记者们挥手,转身走下主席台。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听到掌声,本来已经走上通道的温家宝,转头向记者席走来。

  记者几乎都站起来了,前排记者边围过去,边大声喊着,希望总理能“再回答一个问题”。

  温家宝走到隔离带前,和最前面的几名记者握手。随后,他转身向休息室走去。临走前,他再次向在场的记者朋友挥手致意。

  相机快门声达到高潮……我夹在人群中,只能看到总理挥手离去的背影。

  盼被点中动脑筋做“顶上功夫”

  前几次记者会上,穿红衣成为一种潮流,而身着红衣的记者被点中的概率似乎也稍高。此后的几场发布会,会上到处可见红衣记者。

  但大家都穿红衣,也就没有特色了。于是,本次温总理记者会上,红衣记者明显减少,不少人换上了亮丽的白色、彩色衣服,一些女记者还配上了显眼的蓝色、黄色围巾,希望能提高被点中的几率。

  现场举着IPAD提问、举着笔记本提问、举着照相机提问……为了得到被点中提问的机会,大家几乎用上了能想到的所有办法。有记者甚至在头上做起了文章——一位日本记者剃了个“温”字造型的短发,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自称前两年温总理记者会他都来了,每次都在发型上做文章,一次是镰刀斧头,一次是五星红旗,可即便这样,他仍未获得提问机会。

  我坐在转播台的正下方,为让自己更显眼,我每次提问时不仅手举得高高的,甚至站起来。在多次引发后方摄像记者不满后,我站起来后只好稍微躬着腰,但仍将手伸得老高。遗憾的是,我最终还是没被点中。

  [幕后新闻]“听会”十年

  那些没有问出的问题

  对到场的几百名记者中的绝大多数人而言,参加总理记者会几乎相当于“听会”。可到场的每个记者仍精心准备了问题。

  来自农民日报的记者刘刚已经跑了20年全国两会,连续“听了”20年总理记者会,这次他最想问总理的是“如何解决农民增收和调控物价之间的难题”;来自楚天都市报的记者陈凌墨连续跑了4年全国两会,总理记者会也连续“听了”两年。今年她最想问总理“中央如何加大力度遏制地方的土地财政依赖症,同时保障民生投入不缩水”;日本NHK电视台记者中田友俊是第5年跑中国的两会,他今年最想问的是“中国会不会允许日本进一步增持中国国债”……

  全国人大代表

  赶来旁听总理记者会

  一般而言,参加总理记者会的都是中外记者,但昨天的记者会现场,却来了一名特别的旁观者——全国人大代表晏友琼。她也成为唯一旁听总理记者会的人大代表。

  “我是来体验和学习的。”晏友琼说,这是温总理最后一次在两会后举行中外记者会了,她“想

  来现场亲自感受一下,看看和以前电视上看的有什么不一样。”

  今年,她特意通过云南团找到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破例拿到一张邀请函,旁听总理记者会。

  “总理认真回答了每一个问题,没有回避热点,回答真诚,态度诚恳,”晏友琼说。

  [记者会花絮]

  总理“请柬”:再生纸制成

  作为中国第一张都市报,今年,华西都市报获邀参加总理记者会。

  能得到温总理记者会的邀请函,是报道全国两会的几千名记者难求的机遇。拿到白色信封装

  着的邀请函时,我有些惊讶:总理的邀请函居然如此简单。

  邀请函是对折式的,打开后只有普通笔记本大小,封面是白色的,上面只有两个鎏金小字“请柬”,下面是人民大会堂图案的简笔画。

  据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介绍,这种邀请函全部是再生纸制作的,进入金色大厅后就会及时回收,可以再生利用。

  最早记者凌晨3点半“占座”

  记者会座位有限,为占据有利位置,有经验的“老记”很早就起床,赶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站在记者通道前排队等候。

  根据经验,往年“头名”记者一般在凌晨4点多到达天安门广场,而今年温总理的记者会,几乎所有记者都提前抵达了。捷足先登的是一名日本记者,他到达人民大会堂东门时,是凌晨3点30分!

  早晨7点多,人民大会堂还未开放。栏杆外面,记者越来越多,排在前面的以摄影记者居多,手里多拿着“增援”同事送来的早点。

 
编辑:李晨
一键转帖: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④ 本网站所有内容包括不限于文章、图片的著作权人为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热点专题 更多>> 
陕西“房姐” 户口之谜
陕西“房姐” 户口之谜
  你能同时拥有4张身份证,而3张归属地还是同一县吗?你能同时有多套房产,特别是在京三里屯还超...详细>>
生命面前,宽容看待
生命面前,宽容看待"天价重奖"
  7月9日海航对旗下天津航空“GS7554航班英雄机组人员给予“海航功勋员工”表彰以及总价值逾3000...详细>>
“便民车”,取缔不如扶持
“便民车”,取缔不如扶持
  近日,鱼化寨街头的“电瓶便民车”刚试营运了几天,就因手续不合法被相关部门叫停。三轮非法被...详细>>
独家网罗 更多>> 
#微活动#随手拍西安最美街道
随手拍西安最美街道
  挖掘西安最美的街道,让陪伴你度过美好时光的街景不被湮没,正是华商网发起本次#评选西安最美街道#活动的初衷。...详细>>
·“房姐”龚爱爱案二审宣判 维持原判有...
·“房姐”龚爱爱一案将于10月31日二审...
·西安连续8天出现雾霾天 欲用人工降雨...
·西安一秒变身寂静岭 网友戏称去秦岭当...
·2013年十大酷刑最怕哪个? 处女座悲剧...
·网络晒长腿大赛走红 美女露美腿网友戏...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草菅人命是最严重的腐败
·预算公开还需细化、细化、再细化
·半数科研经费跑在了路上?
·国旗能否再次为生命而降?
·不动产统一登记反腐功能只是衍生便利
·城管弱势也是一种真实陈情
·公款接待的游击战和持久战
·能源改革 目的绝非涨价
华商新闻
温暖陕西 更多>> 
·宝鸡“救人专业户”屡遭非议
·碑林7旬老太欲建便民车队 专车接送社区老人买菜
·志愿者为秦岭“保洁” 120人6小时捡200公斤垃圾
·保洁员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的哥遇堵车车门没锁抱起病童奔医院
·西安的哥免费载100名乘客 网友:雷锋哥真给力
·72岁的老人向陕西省红十字会捐款六万余元
·79岁老人照顾病妻13年
·“鸡蛋奶奶”靠卖鸡蛋养25孤儿
·餐馆老板3年每顿饭只收老太1元
  • 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