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有形之虐童的根源在于无形之虐童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01 04:5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这段时间见诸媒体的虐童事件接二连三,舆论也突然出现了对虐童的高关注度。其实,“棍棒底下出孝子”之类的体罚式教育向来是中国的传统。以前没有托儿所、幼儿园时候,有专门为人带孩子的奶妈、娘姨,是平民女性很常规的职业,家长把孩子交给她们,不仅对孩子被打有着充分思想准备,更是会主动告知:“孩子不听话,尽管打就是。”一定程度的虐童,是被社会绝大多数人所接受的观念。不仅接受奶妈、姨娘打孩子,而且家长自己也打孩子,没有被打过的孩子是很少见的。几十年前,能不能打孩子不会被大多数人讨论,所讨论的是打的程度。现在进步了,打孩子已经成为被普遍否定的行为,但是,如果换成孩子需不需要进行体罚教育,恐怕依然会有一场难有结论的争辩。打孩子也好,体罚也好,其实也有虐童的成分,但话语形式一变,就成了可争辩的。之所以可争辩,在于这个时代并没有真正去掉虐童的价值观。

  虐童之本质,在于使用外在的强迫力,压抑、扭曲其天性,以使孩子成为成人设置的模具所制作成的产物。有有形之虐童,有无形之虐童。打孩子是有形之虐童,较之打孩子,体罚孩子是隐蔽之虐童。较之打孩子、体罚孩子,更有无形之虐童。这种更深刻的无形之虐童,就是教育观念和体制。仅仅就幼儿教育来说,幼儿教育本是件好事,是现代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但幼儿教育既然是称为学前教育,便不是以学习课本知识为必要,然而,今天中国的幼儿教育却成了学习课本知识的教育,并且将之实际演化为了孩子进入小学教育的必要程序。太原市迎泽区蓝天幼儿园老师狂扇孩子耳光,直接原因就在于老师为孩子学习着急,有一个升学率的压力问题。在这样的观念和体制背景下,一些充满商业阴谋的学前教育机构更是火上添油,鼓吹违背现代基本教育思想原则的所谓“赢在起跑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进一步强化社会的无形之虐童心理。

  有无形之虐童,虽然社会认为打孩子这种虐童不正当,但“虐童意识”却深刻地植入在教育官员、教师、商人乃至家长的脑髓中,也即打孩子虽不正当,但威逼孩子达成大人所认为良善的目标,却被普遍认为正当。既然虐童为正当,那么,虐童的欲望就自然时时不能被控制,经常会爆发而为有形之虐童的打孩子。无形之虐童侧重在虐待孩子的精神,既然孩子的精神可虐待,自然身体就可以虐待,虐待之法就是体罚。既然可以体罚,自然就有了抑制不住打孩子的冲动。所以,打孩子仅仅是表象,根源在于普遍的无形之虐童的存在。

  (顾则徐时事评论员)

编辑:温磊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