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际博览

韩记者访朝称朝出现贫富两极化征兆 衣着变鲜丽

来源: 新华网  2012-11-10 10:2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韩国《中央日报》洛杉矶分社记者李元英10月3日至10日访问了朝鲜的平壤和地方城市。此次访朝采访是2010年3月发生天安舰事件,韩国政府当年5月24日宣布“限制对朝交流措施”后,韩国媒体记者第一次访朝。记者深切感受到金正恩体制下朝鲜所发生的变化。韩国《中央日报》网站2012年11月7日和8日连续刊载了该报驻美国洛杉矶分社记者李元英访问朝鲜的文章,全文如下:

  “众所周知,祖国非常困难。即使生产了很多好东西也没地方卖。”

  10月3日,平壤。在第一天晚宴上,朝鲜干部第一次见到旅美同胞一行时就做了这样的开场白。他的意思是说,配给情况不好,在先军政治时期,不得不勒紧裤带过日子。但是,同席的其他朝方人士表示“正是实行了先军政治,我们才有了核武器,才摆脱了对战争的恐怖(美国的侵略)”,“现在我们可以大力发展经济了”。

  第二天早晨来到平壤市内,到处可见悬挂的标语。但是,“打倒美帝国主义”等战斗性的标语并不多,更多的是“为了美好未来多流汗”、“突破最尖端”、“第一是质量,第二还是质量”等经济标语。每个工作现场都可看到鼓舞人们加快增产的标语。

  这让人眼前浮现出绝对权力者(指朴正熙,译者注)的脸庞,20世纪70年代韩国的“新村运动”仿佛在朝鲜复活了一样。

  对从美国远道而来的记者来说,“立足本国,放眼世界”的标语特别引人注目。这是2009年金正日在金日成大学讲话中的一句话。去年12月金正日去世后,这个口号被更多地张贴出来。它所传达的信息是,要在保持主体性的同时,能动地适应世界的变化。统一教和朝鲜合办的合作公司——和平汽车厂的广告词则是“汇集民族力量走向世界”。强烈感受到开放压力的朝鲜主动喊出了“走向世界”的口号,令人印象深刻。

  “这是要努力实现全球化吗?”对此提问,朝鲜学者的脸色立即严肃起来。他们说,西方所说的全球化,与让朝鲜成为殖民地和附属国是一个意思。主体思想和那样的全球化不能两立。

  大街上随处可见超过预想的、充满活力的景象。在访问团中有4人曾在几年前到过朝鲜。他们不约而同地惊叹道“朝鲜的变化太大了”。车变多了,高层建筑也一下子增加了很多,人们的衣着鲜丽起来,而最重要的是步履轻快了很多。他们说,过去这里经常停电,而现在夜景也亮丽起来了。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