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面子比拼孝心,孰轻孰重?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15 07:2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一家人辛辛苦苦,供小儿子一直上到大学,并且毕业后留在南京,成家立业。按说,这当儿子的应该好好尽孝心,可没想到的是,老父亲大老远从湖北老家赶来,想看看孙子,儿子却不让他进家门。(11月14日《现代快报》)

  俗话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南京发生的这事儿很容易让人对孝心产生疑问:岂有儿子嫌父亲寒酸之理?羊羔尚且跪乳,乌鸦尚知反哺,有什么理由能够拿来当做是拒绝父亲进家门的借口?

  南京这位年轻人,并非戏里唱的把老母送到山上遗弃的逆子。至少,他去车站接了,而且带着父亲东游西逛,在外边喝酒吃饭。这至少说明孝心未泯,可为什么又不肯将老父迎进家门呢?自己的房子很小?媳妇的孝心不对称?或者单纯就是他嫌父亲寒酸?答案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

  但道尽万般理由,也不足以拿来当成是拒绝父亲进家门的借口。只是这位儿子,在所谓的面子情结中,看见了父亲的寒酸,却没有看见父亲千里来探的情分;想到了自己的感受、别人的眼光、城乡的差别,却忘却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古训,忘记了一个儿子对父亲应该有的基本孝心与关爱。面子PK孝心,结果或者并没有悬念,再大再重要的面子,都无法与百善之首的孝心相比。然而,当一个儿子从农村到城市,觉得自己终于咸鱼翻身、跃了龙门之时,难免会生出一种可耻的面子情结。而当这种可耻的面子和依稀尚存的可怜孝心展开大PK时,拒绝父亲进门,就成了不是选择的选择。这显然才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编辑:王秋阳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