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唐园小区业主罢免物业实现自管 筹启动资金100万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21 07:4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举措>>启动资金100万向业主筹集

  当然,大会争议最强、讨论最热烈的,便是表决对现任小区物业去留的问题。业主大会上列出三项候选:与现在物业签订合同继续合作;向社会公开招聘物业;实行自我管理。没想到进入民主投票阶段,业主代表齐刷刷都举手选择第三项——自我管理。

  “小区的主人是业主而非物业,自己当家做主了,才能把小区这个大家庭管好。”业主代表陈女士代表了许多业主的观点,但也有业主代表提出疑问:“如何与现任物业进行交接,对方不走怎么办?”“没有启动资金,自管又如何展开?”甚至还有业主代表提议:“小区业主自管后,应该优先考虑小区里的下岗职工、困难家庭等人再就业。”

  就这些问题,我们了解到,因唐园小区的水电都是先使用后付款,按两个月算预计得70万,同时招聘工作人员工资等费用,加起来启动资金经业委会初步预算大约要100万元,而这笔钱将计划由业委会向业主借款。现场民主表决中,大家对这种借款方式也纷纷表示支持。

  小区居民>>绝大多数表示支持自管

  会议结束后,我们又走访了小区多位业主,提及小区业主大会实行物业服务业主自管,绝大多数人表示支持,也有的很谨慎,“不管哪种管理方式,只要能让小区环境、治安更好,各项收费更规范透明,我就支持。”业主吴师傅说。

  随后,记者联系到唐园小区现任物业办负责人袁先生,袁先生介绍,对业主大会投票通过实行业主服务自管的决议还不太清楚,至于接下来如何应对,他将会听从物业办上级领导的安排。

  业内人士>>自管物业适合小规模小区

  据了解,小区物业服务业主自管在全国并不鲜见,2008年厦门就出现了业主自管小区。《物权法》第八十一条也规定:“业主可以自行管理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也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

  但据西安从事多年小区管理研究的刘先生介绍,唐园业主自管的举措很有可能是西安市范围内首创,这类管理方式更适合规模、人口较小的小区,但想在其他地方推广,难度还非常大。

  首先,西安对物业公司有严格分级评价,物业管理不仅仅是保安和清洁,包括全方位的服务,对人员素质和管理思维也更加严格。

  其次,国家目前在对小区物业服务业主自管这方面还没有相对明确的法律法规,很容易导致监督空白。第三,业主大会、业委会并不具备法人主体资格,一旦在管理过程中出现意外,责任追究也会变得很模糊。 社区记者 侯希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