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要真实,也要笔墨——郭全忠人物画的突破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25 10:2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郭全忠出生于河南农村,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他在西安美院学习时,曾受教于刘文西等,并遵循一体化的模式画过英雄形象。新时期以来,他和绝大多数画家一样,寻求个性与独立,探索刻画农民形象的新途径。

  求笔墨表现就要改变以往只重“好看”造型而轻视中国画特色的倾向,充分发挥笔墨的作用,并创造自己的笔墨个性。这两方面的追求,表明郭全忠人物画的拨乱反正特性,也表明他选择了一条推进人物画演进的大道。

  形象的真实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每个画家对真实的理解和把握都有不同。但形象的真实又是有标准的,因为作为客体的农民有规定性——他们的社会、精神和形象特质并不以画家感知的不同而改变。画人物与画山水树石不一样,山水有“常理而无常形”,人物既有常理也有常形,人物画家通常需接受常形的制约。困难的是,尊重对象的常形,不一定就能获得人物的真实性。伴随着市场而来的浅俗化,更是以消费趣味泯灭形象的真实性。进入新时期的郭全忠也追求创造自由与风格个性,作品也进入市场,但他从不因此而放弃对真实性的追求。这是他获得成功的秘诀之一。

  郭全忠笔下的陕北农民,捕捉的是他们自然状态中的样相、姿态、态度,而没有人为的做作。他笔下的人物带着已故扑面而来的乡土气,而没有我们司空见惯的学院腔。这种土气与那类经过精心挑选、精心修饰的地方特色不同。

  (郎韶君)作者系艺术评论家

编辑:白玫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