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北京政府秘书长:难以采纳男女同龄退休建议

来源: 法制晚报  2012-12-27 14:3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 今年年初市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千条建议中,得到解决、取得进展、列入计划的达80%左右。此外,受国家法规、政策限制,“男女职工同龄退休”的建议在本市暂无法实行。同时,受财力等因素的限制,企业职工门诊起付线暂难降低。

  “男女同龄退休”建议目前难采纳

  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7次会议,分别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对今年年初市人代会上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195件。这些建议均已按期办复。

  据介绍,受到国家法规、政策以及财力等限制,有一成多的代表建议暂时不能解决。

  比如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刘萍提出,目前,国家的法定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这样使得女性发展机会减少、制约了女性人才的作用发挥,造成了男女不平等的问题。而世界上包括亚洲大多数国家都是男女同龄退休,如日本是65岁、韩国是60岁等。可以说,我国沿用的男女实行退休年龄不同的制度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

  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透露,因受到国家法规、政策限制,实行男女职工同龄退休目前难以采纳。同时,部分罕见病治疗用药纳入医保范围等建议因同样受限,难以采纳。

  东西城核心区有望设立人民法庭

  针对关阔山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东四人民法庭的建议”,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表示,根据市编办的有关规定,首都功能核心区一般不设置人民法庭。

  考虑到北京市中心城区重新调整并区的现实情况,经向市编办申报,目前,在东城、西城功能核心区设置人民法庭的工作正在积极争取。

  职工门诊起付线暂难降低

  因财力、物力不足等原因,部分代表建议需待以后逐步解决,如代表关于“降低企业在职职工普通门诊起付线”的建议。市政府部门表示,2001年以来,本市分两次调整降低了退休和在职职工门诊起付线,减轻了参保人员看病门槛的压力。

  目前本市门诊医疗费用的统筹制度已位于全国前列,门诊平均报销水平已达到80%以上,属于全国最高水平。

  另外,代表提出的关于防止中低收入家庭因孩子的学前教育而致贫、继续做好老旧小区住宅楼屋顶“平改坡”工程、社区居民使用天然气公共安全管理等建议,也都列入了政府部门近年的工作计划。

编辑:张乃千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