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人大代表安东:男女同龄退休公务员率先推行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1-03-12 10:5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东方IC供图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委员们关于男女同龄退休的呼声再次高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安东提交建议,全面分析了现行退休制度的弊端,并提出“率先在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中实行男女同龄退休、根据行业及岗位特点设定退休年龄”的建议。

  目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执行国务院[国发(1978)104号]《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规定女干部55岁退休,女工人50岁退休,男干部、工人均60岁退休。

  分析

  现有制度与社会发展已不适应

  近年来,延长女性退休年龄的呼声愈来愈高。安东代表从很多方面深入分析了目前退休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相适应之处。

  片面强调角色分工

  不符合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安东代表认为,新中国建立以来,一直注重提高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家庭诸方面的地位。《宪法》第4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妇女权益保障法》第2条规定:“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

  “现行男女不同龄退休政策,片面强调了男女两性的角色分工,不符合我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法律精神。”

  女性早退5年

  沿袭了上世纪50年代规定

  “目前执行的女性比男性早五年退休的政策,沿袭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有关规定,该项政策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安东代表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妇女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以性别、身份为基础,以保护妇女为初衷的差龄退休政策,已明显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女性提前5年退休

  养老金明显低于男性

  女性与男性在接受同等教育、参加工作时间无差别的情况下,会在工作岗位的选择、供职单位的流转、机构改革中的人员分流、干部提拔使用等方面遇到与男性不同的年龄要求,机会明显比男性减少。

  工资的高低、住房补贴多少,都与一个人的工龄长短和在职与否密切相关。女性提前5年退休,养老金要明显低于男性。同时,提前5年退休,与在岗的男性工资收入相比,也会受到较大损失。

  大学生49.8%以上为女性

  早退休造成人才浪费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受高等教育的女性越来越多。据有关资料显示,2010年本专科的女大学生占大学生的比例已经达到49.8%以上,硕士生达到48%以上,博士生达到34.7%以上。

  按照正常的求学经历,女大学生22岁毕业,如继续攻读,硕士毕业时25岁、博士毕业时28岁,按照现行的女性55岁退休政策,一个女博士的职业生涯只有27年,学历越高,参加工作时间越短,让女性在工作黄金期退出工作岗位,教育投资与就业回报不成比例,对国家、社会来说是一项损失。

  经验

  98国家已实行男女同龄退休

  为充分发挥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国家分别就延长高级专家、部分骨干教师、医生、科技人员、处级以上干部的退休政策进行了调整。

  1990年人事部《关于高级专家退(离)休有关问题的通知》第2条规定,女性高级专家,凡身体能坚持正常工作,本人自愿,可到六十周岁退(离)休。1992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人事部《关于县(处)级女干部退(离)休年龄问题的通知》规定,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县(处)级女干部,凡能坚持正常工作,本人自愿,其退(离)休年龄可到六十周岁。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中担任党务、行政工作的相应职级的女干部可参照执行。

  这项政策实行近二十年来,对调动女性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制定统一的男女同龄退休法规政策,提供了实践依据和可操作性基础。

  安东代表说,法定退休年龄在不同国度,或者同一国度不同时期也有所不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规定在60~65岁之间,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平均寿命、人口结构、劳动条件等变化而调整。

  “如1995年,英国法定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0岁,而目前已计划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将男女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瑞士规定退休年龄原为男65岁、女62岁,2005年已把妇女退休年龄改为64岁,并计划下一步实行男女在65岁同龄退休。”他说,随着社会的变化,工作环境的改善,社会老龄化进程和国际妇女运动的推动,各国不断提高妇女退休年龄,缩小以至取消男女差别。他说,目前98个国家已实行男女同龄退休。

 [1] [2] 下一页
 
 编辑:温磊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分享到微博: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今日关注  
热点专题 更多>> 
别让关注变成了“二次伤害”
别让关注变成了“二次伤害”
  合肥一17岁“官二代”因求爱被拒绝,2011年9月17日下午,肇事者陶汝坤强...详细>>
地沟油犯罪 明知故用当严惩
地沟油犯罪 明知故用当严惩
  明知是“地沟油”仍购买并应用,再销售的商家是否也应有相应的惩罚措施?详细>>
华商视线 更多>> 
·勉县定军山邮政所管理混乱,请媒体主持公道
·合阳农民工寻求帮助
·垃圾焚烧,害人不浅
·华县信用社坑害信贷员变本加厉
·商州北宽坪政府强占农民土地,开发房地产牟暴利
·陕汽集团方圆子公司借住宅楼工程坑害职工利益??
·长安区“示范村”骗取国家百万专款
·子洲县瓜子湾乡二代身份证办理问题
·雇佣外村黑手压制威胁村民
·华县信用社威逼信贷人员垫资还款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剩菜事件不应泛道德化
·出租车改革要细节更要制度设计
·我的中学,我的老师
·雷锋日记应该怎样续写
·弑母悲剧唤醒生命教育的必须
·归真堂上市与否投资者说了算
·追责酒驾同饮者并非连坐
·当上海的生活成本高过纽约
华商新闻
温暖陕西 更多>> 
·“鸡蛋奶奶”靠卖鸡蛋养25孤儿
·餐馆老板3年每顿饭只收老太1元
·饭店老板捡800万财物还失主
·西安小伙捐骨髓救北京高中生
·老人晨练摔伤被3人救起 家人寻好心人想当面道谢
·城北一农工捡到610万存折和密码 拾金不昧找失主
·周至一老汉愿给西安捐千株冬青树 总价值一万多元
·保洁员捡13万财务执意还物主 笑称“人应该是善良”
·妇女摔伤无人管19岁女孩扶起
·西安警方拯救迷失孩子 354名“娃娃小偷”重获新生
  • 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