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委员提节约建议“有太阳为什么开着灯开会呢?”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3-01-27 07:3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 (记者文锦宜茜)陈忠实、贾平凹、雷涛、王二妮,由于“名人效应”,昨天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文化艺术组的讨论吸引了来自众多媒体的目光。

  发言超时打断没商量

  下午3点是讨论会正式开始的时间,14时40分,委员们就陆续到来,一一签到。由于名人较多,媒体记者、大会工作人员等都早早聚集在这里。一名工作人员特地拿着自己珍藏20多年的两个版本的《废都》等候在门口,期待着贾平凹老师给他签名留念。由于参加人众多,整个会场里座无虚席。15时整,作为特聘委员的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准时迈进会议室,小组召集人、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雷涛宣布讨论正式开始。“本次会议是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增加了很多新委员,加上转变会风,我首先说明两个建议。”雷涛笑着向大家说:“一是先点名,这样可以增进大家互相认识;二是每个人发言讲主题有内容,时间不能超8分钟。”说完之后,他首先带头发言,言简意赅地建议政府加快陕西文学馆的立项和建设;有计划地把陕西文学作品推向世界。当委员发言快到8分钟时,雷涛就会铁面无私地进行打断并友善地提醒道:“快到时间了。”“好的,好的,还有一句话马上结束。”大家谦逊地礼让着,现场发言后气氛热烈而和谐。

  发言不拘形式委员当场唱歌

  在延安市文联主席、张永革委员发言时,他首先提了一个节约建议:“为什么我们要在外面有太阳的时候,拉着窗帘开着灯开会呢?能不能改变呢?”听到这个建议,坐在窗边的委员就赶紧打开厚厚的窗帘和窗子关了灯,温暖明亮的阳光一下子照射进来,一位来自作协的委员诗意地大声说道:“享受阳光,自然才是最美的。”大家笑声一片。

  “我是第一次当选为省政协委员,很高兴,这次我只带来了一个建议,就是把陕北民歌传承下去。”以唱陕北民歌出名的王二妮是今年的新委员,她带着浓厚的陕北乡音发言:“希望政府列出专项资金改编反映陕北新面貌的新民歌唱响全国。”当她听到有的委员说“我们老在电视上见到你唱能不能现场亲耳听一听?”时,她就大方地现场激情唱了一首《叫一声哥哥你快回来》,悠扬的歌声赢得了全场掌声。“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新编的陕北民歌唱响全国。” 

编辑:温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