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5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小升初上名校必须通过“5•26” 奥数结果不算数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5-23 07:5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为斩断奥数与升学的联系,去年,西安市推出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即“5·26综合素质测评”。现在,奥数与“小升初”的联系是否已被切断?记者调查的结果,丝丝缕缕的联系仍有。对这样的现状,学生叫苦,家长迷茫,不知到底该不该再学奥数?

  带着这些疑问,在第二个“5·26”到来前夕,我们请西安市教育局对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得到的答案是“所有上民办学校的学生,都必须通过‘5·26’测评公开录取,而测评绝不会涉及奥数内容”。困扰孩子和家长多年的奥数班已经失去了生存空间。

  学生的迷茫

  5·26和奥数班哪个更靠谱

  5·26综合素质测评的推出,是否让即将结束小学生活的孩子们,考入心仪的初中时真正远离了奥数?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名小学毕业生,其中不少反映:名校录取必须参加“5·26”测评,但奥数成绩依然是一个重要标准。他们一些提前通过了奥数考试的同学,已经接到了自称是名校发来的“拟录取通知”。

  参加了8场奥数考试

  小景是雁塔区一小学的毕业班学生,从五年级下学期开始学习奥数,花了上万元,就为考西工大附中。但在多次奥数考试后,他只接到了另一所名校的通知。

  “不喜欢奥数,学得很烦。”昨日,小景说,因为学奥数,他几乎没了周末,但是爸爸妈妈说不学奥数就上不了几大名校、考不上大学,必须学奥数。学了以后,他先后通过学校、奥数班等,参加了8场和小升初有关的奥数考试。

  “我都不知道哪场是真的!”小景说,刚开始在学校考的几场,老师都会透露是哪所学校的,后来考试地点挪到了宾馆和其他学校,他就开始麻木,也不再认真对待。后来他才得知,后面考的那些就有西工大附中。

  4月9日-4月15日是“5·26”测评报名阶段,4月14日晚10时许,小景的妈妈接到了一个电话,“小景被我们学校拟录取了,希望你们能报我们学校。”电话里的人自称是某名校的。于是,小景报了该名校。

  接到4个“拟录取”通知

  闵秉是碑林区一所小学的学生,学奥数2年,考奥数12次,在“5·26”报名阶段,接到了4个学校的“拟录取”通知,对方分别自称是师大附中、铁一中、交大附中和西工大附中的。

  “我报了西工大附中和师大附中。”闵秉说,西工大附中那位老师说,录取主要看奥数成绩,但也要参加“5·26”。像他这样因为奥数成绩被“拟录取”的学生,参加“5·26”测评可降低6分录取。

  虽然奥数成绩不错,但闵秉还是讨厌奥数,“学奥数就是单纯为了应付考试,以后没用。”闵秉说,因为学习奥数,他五年级的暑假一天都没闲着,平时作业也都得写到晚上10时,小小年纪就成了“宅男”,生活只剩下做题看书上学。他说,身边的大人们以前都没学过奥数,依然可以将工作干得很好,所以他希望奥数能够被取消。

  “我喜欢电脑设计、做手工模型。”闵秉说,因为奥数,他几乎没有时间发展这些兴趣。

  考完奥数又备战“5·26”

  “因为要备战‘5·26’,我们比往届毕业生更紧张。”未央区一小学的小彬说,往届的毕业生如果要上名校只需要考奥数,但他们却多了“5·26”。听老师说,今年教育局会把几大名校的测评卷全都收上去,交叉阅卷,所以如果“5·26”测评成绩不好,仍然很危险。

  于是考奥数的同时,小彬还要加紧复习准备“5·26”测评,他买了很多真题卷和预测卷,已经做了360套试题。虽然小彬已经接到自称师大附中免费班和高新一中的“拟录取”通知,但他仍然抓住一切时间做试题。

  “我觉得光考奥数无法考出水平,其他内容比奥数更重要。”小彬说,他觉得动手能力、文化课成绩以及科学知识都很重要,所以他很赞成‘5·26’的选拔方式,可是在做真题的过程中他发现,有的真题用常规办法就做不完,还得用奥数。比如有些计算题只能用等差数列求和公式来算,这个公式就是奥数中学习的。

  家长的矛盾

  担心奥数打不死还是给娃报了班

  李先生这几日有些焦虑,因为上五年级的女儿给他下了死命令:找个奥数班补习奥数。

  女儿的理由是,班里最近进行了一次奥数题目的班考,原本学习成绩在班里前十名的她竟然只考了30多分,而有同学竟考了90多分,差距一下子就显现出来了。老师很直接地告诉她,赶紧让家长给她找个奥数班补补。

  这种情况让李先生有些纠结。西安出台“5·26”小升初综合测评政策时,女儿正处于可以开始补习奥数的阶段,他果断放弃了让女儿加入奥数补习潮中的想法。可没想到,要强的女儿现在自己嚷嚷着要去补习。

  托了几个朋友,李先生昨日终于将女儿送进边家村的一家奥数补习班。每周四大节课,一节课两个小时,一学期费用800元钱。他说,只要女儿能够从中受益,他就觉得值。

  但是经过这一遭,他对西安对奥数班的治理和“5·26”小升初测评的政策多少有些疑惑,为什么现在学校还要求学生上奥数班?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奥数班?并不是仅仅只有李先生有这样的疑惑,在连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四、五年级的学生家长,在面对是否让孩子上奥数班的问题时都举棋不定。

  同时,一些家长反映,有奥数班并不具备让学生参加名校考试的能力,但却为了赚钱,进行虚假宣传,这种行为是对学生和家长一种不负责任的欺骗。听说前段时间就有奥数班蒙骗家长被联名举报了。

  然而也有一些家长并不想让孩子为了上名校苦学奥数,杨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对女儿的规划很普通:只要能考上大学就学英语专业,毕业后有份稳定工作即可。

  杨女士的女儿在莲湖区某小学上学,学习成绩处于中上水平,但英语很突出,经常考满分。五年级的时候,杨女士曾让女儿学过一段时间奥数,但她发现孩子学了奥数,数学成绩反而从原来的90多分下降到70多分。女儿说,学了奥数她遇到简单的题总想着奥数方法,反而忘了基础知识。孩子觉得压力太大,杨女士就决定不再让女儿学奥数,之后女儿的数学成绩又上去了。

  “5·26”小升初,杨女士的女儿报考了西大附中,她觉得应该能考上。“要量力而行,因材施教。”杨女士说,女儿并非资质特别好的学生,但她有自己的优点和特长,所以杨女士会注重培养女儿在外语方面的能力,希望她以后以此谋生。

  (为保护学生和家长的隐私,文内涉及姓名均为化名)

  奥数班不安

  办班者不敢给家长轻易许诺了

  在2011年本报绘制的奥数班地图中,奥数班多集中地分布在五大名校周边,兴庆南路交大东门、东南门周边,育才路和边家村附近,都成了较为成熟的“奥数街”。近日,记者再次对此前报道过的“奥数街”进行回访,发现仍然有一些奥数班在招揽学生。

  多位奥数辅导班的负责人坦言,西安“5·26”测评对他们这些靠辅导奥数生存的群体在经济上没有丝毫影响,只是让他们在心理上多了一些煎熬。

  “名校已经到我们这里考了三次了,但是还没给我们一个准话。”友谊西路上的一家奥数班负责人有些焦虑,往年,他的奥数班的学生至少有五成现在都拿到了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因为合作的时间长了,可以用程序化来形容。”但今年,名校依然拿着奥数试卷搞突袭考试,也拿走了学生的资料,说会录取,但一切还没有最终敲定,他说:“学校说能录取,只是比以前稍微麻烦一点。”

  现在的问题是,奥数班在招揽学生时,将承诺变成了有机会参加名校的考试,“有机会直接上名校”这样的承诺现在他们不敢说了。现在奥数班除了辅导,还需要向家长解释,反复的解释。

  昨日,西工大附中分校等名校的部分负责人说,将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的“5·26”测评进行录取,不会通过奥数班录取学生,测评的内容也不会出现奥数题目,测评也会由其他学校阅卷,所以之前任何人承诺的提前录取,都是不可信的。

  测评的背景

  为啥要有“5·26”

  针对因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奥数热”及“择校热”问题,2012年起,西安市教育局在全市推行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民办学校招收初中新生实行以小学综合素质报告单为主的考评方式,在5月26日统一进行全面素质评价。

  “5·26”综合素质评价重点考核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评价包含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过程评价和全面素质检测评价两个方面,其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过程评价占60%,分值为180分,全面素质检测评价占40%,分值为120分,综合素质总分值为300分。测评结果与小学综合素质报告单评价分数相加后,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按计划录取学生。

  备考请注意

  日常状态应对“5·26”

  离“5·26”测评还有3天,到底该以怎样的状态准备呢?

  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副所长胡宝华说,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要以“平常心日常态”面对“5·26”。“一定的压力和紧张有助于学生考出好成绩。”胡宝华说,学生有压力和紧张是正常的,因为有压力才有动力,但是也不能过于紧张,要按照以前的习惯生活、学习,既不要挑灯夜战临阵磨枪,也不能因为考试就改变平常的习惯,要保证平常的饮食、休息和运动。而那些已经接到“拟录取”通知、对考试感觉麻木不在乎的学生要意识到,之前的奥数考试很可能不能成为他顺利进入名校的“通行证”,“5·26”测评是对小学阶段的一次全面检测,一定要足够重视,将此当做人生的第一次演练,做好每天的事,认真对待测评。

  同时,考生家长也可能在考前有焦虑情绪,这时要调整心态,保持平常心,做好孩子可能考不上名校的心理准备,不给孩子太大压力。在生活上要保证孩子的饮食、休息,同时把自己的事情安排好,做自己的事,不要刻意陪学生,这样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如果学生想要咨询,可拨打西安市青少年心理热线12355。

  记者手记

  我们只希望奥数回归本质

  再有3天,今年的西安民办学校5·26小升初测评的大幕就正式拉开了。

  在此之前,无论是家长、学校,还是学生自己,都为这次升级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准备,这其中也包含着将学生送进奥数班接受奥数的“熏陶,”有的学生从4年级开始就接受这种熏陶,一直到小学毕业。

  这期间,家长和学生经历了一系列的跌宕期。开始是绝对的相信和依赖奥数,认为上了奥数班,奥数学得好了,就一定能够上名校。后来随着对奥数班的打击和治理,他们心里对奥数班的作用产生了怀疑,直至2012年,西安市教育局针对因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奥数热”及“择校热”问题,在全市推行大学区制及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通过“5·26”综合测评,给一些学生就读名校的机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2年5月26日,西安完成了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试水后的第一次测评。很多学生通过测评、通过自己的真才实学,上了心仪的中学。家长们的心一下子就热了起来,他们认为孩子们再也不用饱受奥数之苦了。

  但是,被触动了利益的奥数班并不甘心,它们仍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与“5·26”角力。一些家长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牺牲孩子们的休息时间,让他们继续去上奥数班。在这种背景下,教育主管部门继续推行“小升初”测评的透明化,从报名到录取,全程接受家长和学生的监督,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拒绝奥数搅局。

  我们看到,奥数班虽然还存在着,但是数量上越来越少了;我们听到,奥数班虽然也在发布被提前录取的消息,但是他们的声音越来越微弱和没有底气了。

  我们并不是否定奥数,我们只希望奥数能够回归其本质,作为一种兴趣和爱好供学生们自由选择,我们只希望孩子们能够在一些本应属于自己的童年里,健康茁壮地成长。

  开出定心丸

  新规逼奥数班进死角

  针对家长疑问 教育局解答今年“5·26”测评热点问题

  测评卷全密封 各学校交叉阅卷

  1

  民办学校“5·26”综合素质测评谁来出题?有没有奥数题?

  答:在市教育局指导监督下,各校自主命题,并将测评内容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由专家组严格审核测评内容,如发现超出新课标的偏、难、怪题,将责成学校改变内容,再审合格后方可印制试卷。今年,在对全市27所民办学校测评内容的审核中,没有发现奥数内容。

  2

  测评结束后,谁来阅卷呢?

  答:测评试卷全密封,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各自实际,统一选抽评卷教师,严格培训,采用集中、封闭和交叉阅卷等方式评卷,全程监管,同时安排监察人员监督阅卷和分数登记等工作。

  3

  今年是“5·26”推行第二年,和第一年相比,测评内容有什么变化?

  答:测评内容涉及学生在小学阶段所学全部课程知识,注重考核学生在校学习、掌握、累积的综合发展素养,引领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方向和价值追求,更具有社会广泛认同性。

  所谓名校“拟录取”家长千万别相信

  4

  家长们最关心录取的公平性,如何保证?

  答:录取将依据“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和“5·26”测评的总分值,由高到低排名,按计划确定最低录取分值线,严格坚持公开、公正、阳光、透明的录取原则。学生的综合测评和录取情况面向社会公开,欢迎各界监督。

  5

  今年的“5·26”测评,哪些环节可以做到透明?

  答:各个名校的招生计划透明、报考人数透明,也就是说,这所学校被录取的学生肯定是报考过这所学校的学生。录取的分数线在测评结束后公布,测评结果也会在校园网或媒体上公布,做好招生过程全程透明。

  6

  有学生反映已经接到民办学校“拟录取通知”,这种情况属实吗?

  答:每所学校录取名额测评前已经确定,学校只能从参加测评的学生里,根据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够这些名额,并向社会公开,这就排除了根据奥数成绩录取的可能,所以请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相信所谓的“拟录取通知”。如出现违规操作,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严肃处理。

  7

  有学生称个别学校对“拟录取”学生降低6分录取,是否属实?

  答:改革文件没有降分录取的条件要求,不会存在降分录取的事实,请广大学生和家长进一步明确招生政策。

  教育部门和学校承诺 测评不涉及奥数

  8

  “5·26”测评内容中,是否会出现需要用奥数方法解答的内容?

  答:测评不涉及奥数内容。关于答题方法的技巧问题,由学生自主正确选择。

  9

  有家长担心“5·26”测评内容太过简单,仅仅依靠课本上的知识,无法体现学生水平的差距?

  答:“5·26”测评内容包含、综合了学生在校学习的全部学科知识,经过专家和优秀教师多次研讨形成,完全能体现、区分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差别。

  10

  如果今年的“5·26”测评内容涉及奥数,怎么办?

  答:斩断奥数与升学挂钩的联系,这是改革的主要目标,教育永远不会放任摧残学生身心健康的现象存在,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是改革的追求,同样也是家长、学生的愿望和理想。各区县教育局和学校承诺,招生测评内容绝不涉及奥数,自愿接受社会监督。

  11

  有个别学生和家长反映,虽然有了“5·26”测评,但是奥数班仍不少,教育部门对此怎么看?

  答:“奥数”现象由来已久,但去年以来,已呈明显递减态势。“奥数”只适合极少数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随着西安市教育局实施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事实会证明,“奥数”不会成为学生进入民办学校的必要条件。

  没被名校录取 教育局直接分派学位

  12

  参加了“5·26”测评但未被录取,落榜的学生如何上中学呢?

  答:民办学校招生未被录取的学生,将在区县政府划定的学区服务范围内,由教育局按就近免试免费的原则,直接分派学位,学校登记注册入学,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有学上。

  13

  针对“5·26”测评,教育部门有什么话想对学生和家长说吗?

  答: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万千家长情之所牵、心之所系,我们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以“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渴望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家长的期盼、学生的成才就是教育的追求,我们将努力构建适应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需要的西安教育。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瑞利 卿荣波 采写 制图/杨筱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