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小学生校内做兼职 扛书包赚4元跑腿买零食赚2元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6-03 02:5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帮同学扛书包赚4元钱、放学后帮同学跑腿买零食赚2元……得知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在学校如此“赚钱”,网友“老喵了个咪呀”一时语塞,“我该不该容许他这样赚钱?”

  网友“老喵了个咪呀”称,“儿子小学四年级。昨天在儿子书包里发现一把零碎钞票,问他哪里来的。回答说是帮同学干活赚的,这种钱经常有得赚。比如昨天:帮某同学扛书包赚了4元(每天的外教课都要从一楼爬到四楼去上,一般同学只抱着外语书本上去,这个同学每次都要把整个书包扛上去);放学后帮两个同学跑腿买零食赚了2元。我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啦,帮人家点小忙还要收钱,那我帮你做了那么多事,是不是也应该问你要钱啊?儿子回答:同学自愿给的。我用自己劳动赚钱不行吗?我问:同学不给的话你就不帮喽?儿子回答:那要看我心情。我头疼,不知该不该容许他这样赚钱……”

  昨日,主持人尝试联系网友“老喵了个咪呀”,希望了解更详细的情况,但对方一直没有回应。而不少网友称,遇到这样的事,换了自己也犯难,“孩子的回答也没错,可是还在小学阶段总归觉得不合适……”

  >>>>>>你觉得,帮同学要不要收费?

  心理咨询师杜翠红称,“这就是我们的教育跟不上社会变化的结果。孩子的回答确实没错,我付出劳动了,得到报酬有什么不对吗?这个时候,家长不能粗暴地对孩子说‘你不能这样’,不妨告诉孩子,不是所有的劳动都应该有报酬,毕竟人与人之间不完全是金钱的关系,还有亲情和友情的。否则的话,今天你收取金钱帮助别人,明天你需要帮助时就会遭遇同样待遇。”

  6年前,北京一些中小学生向同学出租连环画赚钱的事也曾引发学者热议。“教育是为孩子将来适应社会并给他(她)自己带来最大福利做准备的。”经济学家薛兆丰当时建议,“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些机会,让孩子们演习真正的生活呢?想赚钱,是对的,大人都是这么想的!问题是告诉他们,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你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吗?当时是如何解决的?不妨在微博上@华商报,给有着同样困扰的家长支支照吧!

  本报记者马群

  学生兼职的那些事:

  西安一大学生兼职5天得5元工资 曾花160元中介费

  大学生兼职工资被学生会分成 传有干部年入十万

  裸聊网站藏身注册公司 大中专学生兼职"裸聊小姐"

  大学生兼职“偷菜钟点工”月赚500元 上课时也偷

编辑:刘超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