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陕西全省推广高陵经验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6-07 10:4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推广高陵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一个县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经验缘何在全省100多个县区中脱颖而出,成为推广经验,5月中旬,记者走进高陵县,实地采访该县在实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方面的具体做法。

  改革有规划:明确“四权”让群众有自主权

  城乡发展一体化中的高陵模式再次成为全省典范。日前,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广高陵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经验被正式写入。

  陕西十强县高陵在地方财政收入排名并不靠前的情况下,压缩行政支出,创新工作方法,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大幅增加了农民收入,推进了城乡发展一体化步伐,促进了城乡共同繁荣。

  明晰产权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环节,在这项宏大而又触及农民利益的改革中,高陵县的总体思路是围绕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和城乡一体的流通市场的目标,确立还权于民、还利于民,赋予物权、赋予财产权、赋予市场经济主体地位的宗旨,明晰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四项权利,搭建县镇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实现农村产权资本化。

  制定出台《高陵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四个配套性纲领文件,对实施的步骤、环节、目标任务进行了规定。

  通过这项改革取得的实效,实现让群众手里有自主权,心中吃定心丸,抵押贷款再不难,兜里还有发展钱。

  工作有创新:每户每村建产权电子档案权属一目了然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利,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高陵县农村土地流转中心副主任王玺说。

  针对农村土地量大点多、权属复杂的实际,在明晰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工作中,县上聘请专业测绘公司用GPS定位,运用无人机航拍测定土地和房屋在整个地理系统中的绝对位置,形成“鱼鳞图”(因图表形似鱼鳞而得名),成为客观表达农村土地、人、地上附着物相关联的一个数据模型。

  通过开发农村资产管理软件,高陵县将“鱼鳞图”标注的产权信息输入电脑,成为每户每村的产权电子档案,既为农村各类产权权属的数字化动态化管理创造了条件,又为农村产权的依法交易和科学管理提供了依据。先行试点的两个街镇共确权8000余户,颁证2.4万余本,真正做到了“地有其主、人有其权”。

  目前,全县剩余8个街镇(管委会)的确权工作已经全面开始,预计2014年底将全部结束。

  农民得实惠:人均纯收入首破万元大关

  58岁的高陵县通远镇车张村人史国华,从事养殖业已经有8年多时间,缺乏流动资金,一直困扰着他。但从去年9月份开始,没有本钱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而这一切都源于高陵县正在强力推进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我交了10000元定金,已经预订了50头猪苗,准备从7月份开始扩大养猪规模。”5月14日,史国华说,自从县上开展农村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后,自建房屋拿到房产证,很快贷到了7万元钱。有了本钱,扩大养殖规模,赚更多钱的想法就能实现。农民得实惠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立足点和落脚点。高陵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配套工作的开展,为破解“三农”难题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4708元提高到2012年的10673元,增长近1.3倍,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该县的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提供了可借鉴的有益做法和宝贵经验。(记者  赵伯平)

编辑:冉旭东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