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城立方”转动咬合,挖掘机齐齐开动……7月26日,我国第一座立体城市在西咸新区开工建设。

  追溯到三年半前的2009年12月8日,商界思想家、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哥本哈根“中国商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上首次提出立体城市构想。如今,立体城市成为西咸新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重点项目,也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一大实践。

  ■中国城镇化最难绕开的问题——资源制约

  新型城镇化要走什么道路,解决什么弊病?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认为,中国城镇化最难绕开的问题就是资源制约,怎样以最小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人口承载力,这考验着每一个城市规划者。

  为何说立体城市是代表中国城市发展方向变革的重大标志?王军指出,城市竖向发展、资源节约、住宅工业化生产等都是有益探索,特别是把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高度契合,所谓“兵马未动,产业先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城镇化以往是政府主导,而立体城市却是企业主导。“在西咸新区的开发建设中,政府要做好该做的事,如制度、规划、环境等,该交给市场的事要坚决交给市场。”王军指出,市场主导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新路子。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爱人!”

  “西咸新区不是在一张白纸上搞建设,而是在秦岭、渭河等山水格局中布局城市。”王军表示,要尊重自然,与自然融为一体。

  立体城市落户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积淀着中国最优秀的历史文化遗迹。“在历史故地上搞建设要慎之又慎,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传承,让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王军表示,要敬畏历史、珍惜这片土地。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爱人!”王军说:“大长安的厚土就是我们的爱人,要在老祖宗眼皮底下做出令老祖宗欣慰,同时为当代创造福祉、为后代留下好的遗产,立体城市这种新型城市建设形态可谓是为祖先和后人的献礼”。

  ■大象怀孕时间长,如今终生小象

  “开工的日子我盼望很久,立体城市的探索也有三年半时间了”,冯仑表示,立体城市是中国城市发展史上的重要创新,这需要花很多时间在理论上探讨研究,在实践中科学论证。

  冯仑形容,这个过程就像大象怀孕,需要22个月,不能太着急。“大象怀孕时间很长,如今终于诞生,听到了小象第一声啼叫。”

  不过,立体城市在西咸新区却是快速落地生根。2012年2月10日,《西咸新区西咸立体城市项目合作协议》签订;同年9月25日,西咸立体城市项目签约仪式暨全球设计招标启动会启动,一年半后,我国第一座立体城市开建。

  “开工仪式就像办喜事,虽然只有两人入洞房,但所有亲朋好友都会喝彩。”冯仑以此比喻社会各界对立体城市的期待。

  ■探究立体城市犹如王国维的“读书三境界”

  “理想是墙上的美人,现实是炕上的媳妇,实现理想就是把墙上的美人变成炕上的媳妇!”冯仑认为,实现理想之路必定会有坎坷。

  开工仪式上,冯仑以王国维的“读书三境界”来描述探究立体城市的感受。

  曾经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夜深人静时探讨问题会想得很远,难免孤独,这就是在过去三年半时间里探究立体城市的真实写照,而“天涯路”则是思考立体城市怎样符合西咸新区现代田园城市的核心理念。

  最近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探究立体城市就像谈恋爱一样,为相思之人夜不能寐、辗转反侧,最后形容枯槁,但绝不后悔!对立体城市的坚定执著,便是如此。

  当下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开工仪式的前晚,冯仑在睡前想明早一睁眼,就能看到心仪很久的美人——立体城市。

  ■前内地首富刘永好:我是立体城市的追随者

  出席开工仪式的还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曾是中国内地首富的他直言:“我是立体城市的追随者。”

  冯仑把立体城市看做是“插线板”,这种商业模式打造出立体城市的“策略联盟”,吸纳包括重点产业、基础设施、服务供应链等多方面企业,吸引刘永好等一大批有理想、有实力的人士加盟。冯仑表示,这群被价值观和使命感驱动的企业家,是立体城市落地实施的深厚家底。

  新希望集团是我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拥有中国最大的农牧产业集群。刘永好表示,新希望集团将在现代农业技术上给予立体城市充分支持,加盟立体城市是“战略性、全面性”的。(记者李俊杰)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