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西安市环保局通报了西安全市今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新标准下,西安上半年优良天(俗称“蓝天”)57个,与去年旧标准下的152个差距很大。但即使用旧标准评价今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也仅有75个,约为去年一半。

  >>前几年同期

  优良天都超百天

  今年1月1日起,西安市开始用新标准来评价空气质量,除在老三项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的基础上新增了三个项目,即一氧化碳、臭氧和PM2.5,PM10、二氧化氮的评价标准也有所提高。

  前几年,西安上半年优良天都超百天,但今年只有57天。使用新标准,是造成“蓝天”锐减的原因之一,但并非主因。

  记者尝试用旧标准重新评价今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尽管优良天数量比用新标准评价有增长,但只有18天,其中1月多了2天、2月多了7天、3月及4月没有增加、5月多了6天、6月多了3天。

  >>雾霾天加人为污染

  难见优良天

  据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介绍,尽管5月和6月气象条件较好,但仍未能抵消1至4月份气象条件持续不好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

  冬季大面积燃煤取暖,一季度本身就是北方城市污染较高的时期。记者查询往期数据发现,今年2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2天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而去年2月份雾霾为13天。

  城建、机动车激增等人为因素产生的污染物导致雾霾加重,而雾霾天又导致污染聚集难扩散,这种恶性循环下,优良天难以出现。

  今年3月还出现了2至3次长时间的沙尘天气。往年沙尘天出现的次日常会有降雨来缓解,持续时间也不像今年这般长。即便以旧标准评价今年3月空气质量,良好天依然为零,但去年3月,有26个“蓝天”。

  除沙尘天,城市高楼越来越多,地面阻力不断加大,风速的减少和静风天的增多,这些因素也导致优良天减少。

  “下一步,全市环保工作将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经验与不足,继续加大治污减霾工作力度,强化项目督办,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西安市环保局党委副书记权东武说。

  本报记者郭晓蓉

  西安13条河流上半年污染减轻

  本报讯(记者郭晓蓉)西安市环保局昨发布13条河流上半年“体检”结果,整体综合污染程度比去年同期减轻,综合污染指数低于上年同期6.4%,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3条河流的30个断面监测中,17个断面水质较上年同期污染减轻,但仍有13个断面水质污染加重。13条河流污染程度由重至轻排序为:河、滈河、新河、浐河、潏河、渭河、灞河、沣河、辋川河、涝河、黑河、临河、零河。

  上半年,4个饮用水源地取水总量为20212.04万吨,地表水水源地黑河共监测61项,地下水水源的浐河、沣渭和渭滨共监测23项,均达标。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