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漫画/王启峰

   “房产证要加我名字,不行咱俩就分手。”

  “咱俩可谈六年了,就因个破名字,你就要分手?”

  小峰和小岳恋爱6年,本打算10月要结婚。如今,因房产证上署名的事,两人似乎忘了恋情。

  相识恋爱6年 房产署名成绊脚石

  25岁的小峰来自南京,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一直做业务员工作。说起六年前开始的感情,依旧充满甜蜜。“大一上半学期,我很喜欢运动,每天吃过晚饭,喜欢到操场去跑步。”小峰说,现在的女朋友当时也爱运动,两人就相识了,后来谈起恋爱。女孩叫小岳,和小峰同龄,来自东北。

  和所有恋人一样,两人有甜蜜、浪漫、争吵。“但感情一直很好,持续了大学四年。”小峰说,大学毕业时,因留下还是回家,也闹到曾经要分手。“好在找到合适工作,就都留在西安。”小峰说,两人在紫薇田园都市租房子住在一起。6年了,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

  小岳是个懂事的女孩,小峰家里非常满意。小峰平日低调实在,小岳的家人对男孩的感觉,他是个值得托付的孩子。于是双方把婚期订在10月,结婚前总要先买房子吧。小峰说,家里有点特殊情况,拿不出太多的钱,最多能掏10万元,剩下的向小岳家求助。“只要两个孩子过得好,我们多掏点没关系,也最多能掏15万元。”小岳母亲说。

  看上去事情似乎解决了,就等找时间登记。小岳突然提出条件,“买房结婚没问题,房产证要共同署名。”小峰跟家人一商量,得到答复是“坚决不行”。小岳对此很意外,“两人6年的感情,怎么就不能署名,难道怕以后离婚、分房产啊,而且我家也掏钱了。”

  “那钱算我借的好了,反正这名字不能署,这是全家人的决定。”小峰说。小岳父母觉得没事,她心里却不舒服。小岳说,你说钱是借的,那你就打借条。“相爱了整6年了,现在就是个名字,竟然不讲感情了。”小岳哭诉着。

  小峰说:“这不是名字问题,我家人很传统,按理房子该男方买,现在遇点经济问题,所以才找小岳帮忙,可要署上她的名字的话,让其他人知道了,会觉得我没本事,面子上过不去。”如今,双方都不愿让步,但又舍不得感情。“如果这点要求都不答应,分手也就分手了。”小岳说。小峰说,自己也在努力中,找寻一个大家都满意的解决办法。

  提出联合署名 有时是试探感情

  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凤山说,像小峰和小岳的事,如今在年轻人身上不少。“有一半的男方家都不希望共同署名。”他说,这和传统观念有关,认为在经济条件上,男方就要比女方强,买房是天经地义,共同署名就没面子,证明男方没实力。现在到结婚年龄的,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两家的房产以后都是小两口的,完全没必要在乎面子,更不需要在意房产是谁的名,应该更多考虑未来,两人如何过好日子,如何让感情稳定。

  “如今,有女方提出房产署名,也有试探的成分。”他说,社会上,离婚率逐年增高,感情缺乏安全感,女孩有时会选用某种方式,特别是涉及到财产问题,去验证男方是否爱自己。“女方算是为自己着想,以后万一要离婚了,总不能空手而走吧。”他说,面对财产和感情矛盾,男方要巧妙解决,要让女方相信自己是很爱她的,这样万事都好商量。

  双方签协议 问题可解决

  陕西畅洋律师事务所侯强律师说,小峰遇到的问题,按《婚姻法》规定,解决起来也不难。他说,如果房产写小峰名,而且房子分期付款,以后如果离婚了,房产归小峰所有,但按揭贷款所付费用,有一半要男方给女方。

  双方可签个协议,说明房产双方付钱购买,房子可以署小峰名字。以后如果离婚了,法院承认女方是隐形购买者,财产也会进行合理分割。这样,房子名义上是小峰的,实则还是两人的。“婚前,理性对待财产、房产,适度地进行公正,或是签署协议,其实并不伤感情。省得婚后为此扯不清,造成不必要的争吵,甚至会影响到感情。”侯强说。 区记者杜俊岭实习生全康宁

  >>>>>>网友:不想加女方名 那应该男方付全款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