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单一的成绩无法衡量孩子的能力

  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有一句千古名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什么才是“道”呢,杜郎口模式又如何让学生悟“道”的?

  4年多以来,本报记者曾多次前往杜郎口中学及相关课改名校采访,试图揭开它们成功的奥秘。同时,从3年前,陕西多所中学率先自我反思,开始了仿效杜郎口模式的课改之路。

  位于西安阎良区武屯镇的武屯初中,是陕西较早开展课改的学校之一。2010年10月,校长李继文前往山东昌乐二中参观,他大吃一惊,看见:在昌乐二中的课堂上,学生把课堂当成了市集,有人叫卖,有人争吵,有人窃窃私语。一个难点出来了,每个学生都激烈地参与探讨,每个问题都能获得全班至少半数以上的学生举手抢答,传统课堂上昏昏欲睡的学生不见了,差生也消失了。

  经过了解,李继文发现,这原来就是新的课改模式,它让李继文眼前一亮。他告诉随行的老师:“我们传统教学其实就是布置任务,学生睡觉老师也能讲完课,可老师又不信任学生,担心学生没听懂,所以在课下又布置大量的作业,强迫学生去练习。”

  一个念头开始在李继文的脑海中生根:“传统教育下优秀的学生原来只是被逼出来的。那么,别人敢这样搞,我们为什么就不敢呢?”

  李继文将他的想法向阎良教育局的领导一汇报,局长一听就感上了兴趣,说:你大胆去搞,我们全力支持。校长和局长一拍即合,很快,武屯初中开始了自我创新的课改之路。李继文抓住了课改的关键点——“高效课堂”。

  参观了昌乐二中的课堂后,李继文意识到,课堂是一个学校最具灵魂的地方,真正为学生“减负”,本质上是从课堂上开始的,只有知识点在课堂上得到“消化”,学生的作业和习题才敢减下来。

  实现课堂高效的途径是“小组评价机制”。在武屯初中,一个班级往往将学生分为8-10个小组,每组6人,按照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依次将他们分为A、B、C三个级别。课桌也不再是一致向前的摆法了,而是围成一个圈子。

  “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有他们共同的荣誉,学习好的学生帮助差的学生解决问题。”李继文介绍,反映在课堂上,如果差生能够积极举手回答老师或者其他小组同学提出的问题,就能得到较高积分的奖励——积分是一种竞争机制,得到的往往只是表扬这样的虚拟财富,但这恰恰正是学生们们最关注的东西。

  这样,传统教育下因为学生“超载”无法分级的难题得到了解决。针对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同,各个成绩段的学生也都有了表现的舞台。有的学生或许从来没有得到过表扬,哪怕只是老师随口的一句话,但在这样的课堂上,他也可能因被掌声而变成一个对学习产生兴趣的孩子。

  “教师所给学生的毕竟有限,而让学生有精神饥饿感,自己努力去寻找家园,就有了终生学习和进取的不竭动力。”李继文认为,这正是课改的目标。但遗憾的是,大多数学校的课改依然停留在一个老师能把一节课讲的更生动,可孩子的世界本就不是成人所能猜测的。

  受到孩子们“表现欲”的驱使,原本性格内向的孩子变得外向了,胆子也越来越大,孩子们开始频繁地交流和合作。能创新一道题的解法,或者内向的同学敢于站起来回答问题,老师们和同学们都会送去热烈的掌声。同时,为了能得到全班同学的表扬,孩子们绞尽脑汁地发挥创造力,创新的解题方法层出不穷,让老师们也大跌眼镜。

  “我们学校都是农村娃,和城里的孩子先天上有差距。可是,我们通过这个模式鼓励学生后,让他们更大胆地说话,表达自己的观点。学生们也更看重合作和交流了,这些都是仅仅依靠成绩所不能衡量的东西。”李继文说。

  当然这种改革遭遇到了很大阻力。一些老师不理解,质疑李继文“胡折腾”,是误人子弟。一些孩子的家长,还给孩子转学。在一次开会时,李继文说:“我做校长不想升官也不想发财,只是作为一个教育人,对学生身心造成了严重影响,这是教育人的不道德。我改革只是为了良心上好一点。教书育人,就要教的明白。”

  在中学阶段重新定义“成功”

  对于高中而言,传统教育模式下培养的老师和家长们,阻力则更大。邢小军是高陵一中的校长,由于高中学生直接面临高考,3年前,当高陵一中宣布课改的时候,一些家长直接撵到了校长办公室,“骂得很难听”。

  有一些家长质问邢小军:“我出钱是让娃来跟老师学的,你不让老师讲课,让学生自学,那你是什么学校?”也有家长更犀利:“你说传统教育不好,可你也是传统教育培养出来的,国家领导人也是传统教育培养的,你凭什么下结论?”

  但这位习惯沉默的中年男人默默扛了下来。三年后的今天,他才对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2000年时候,我们学校的学生有4500人,可这个学年,参加中考的学生也只有3400人了,我们学校招生了2100人。”

  他问记者:“你知道生源这样的比例意味着什么吗?是一部分学生都转学到西安的名校去了,另一方面,是我们的生源质量很迅速在下滑,不论哪个成绩段的学生我们都招,可如果我们沿用传统的教育模式,拿什么去和西安的名校比?”

  他介绍,西安的名校几乎垄断了陕西最优秀的教师资源,以及西安周边的最好的学生生源,这样的学校先天就是为着高考状元去的,其它学校根本没机会。可是,难道教育不应该是为了绝大多数孩子的吗?

  翻阅邢小军的简历,2009年8月,他才刚刚担任高陵一中的校长。而这位从事基层教育20多年的教育人,在2010年4月,去昌乐二中去参观的时候,他用了两小时下了一个决定,他告诉学校主管教学的马主任:“我就住这不走了,你回去安排下,让学校所有的老师都分批次来学习,一人一周。”

  结果,学校一百多号老师都来了。这一套学习培训,花了学校30多万元,从具体的课堂教学方法,到昌乐二中的教育理念。

  “我觉得,一个高中学校的课改,第一步不是要去做什么,而是应该去为孩子们重新定义成功。”邢小军说,可能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在很多学校,现在都已经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单一的教育目的,让一些孩子的心灵极度扭曲,找不到自我价值的实现,也让孩子产生“厌世”的想法。

  5月19日,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一名大一男生跳楼身亡,原因是在学校挂科过多而产生压力。西安市东城一小校长吴金华认为,现在大多是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本来家庭就特别溺爱。而传统的教育让孩子挫折面前,既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没有排遣忧虑的情商,所以走上极端道路。

  在一些极端案例中,高陵一中校长邢小军一样在反思,孩子们总是把考上大学当成终极目标,因为大学可以给他们自由。但即使考上大学,却发现自己仍然不快乐,因为很难在这里证明自己的优秀,强烈的失落感让他们感到迷茫。血淋淋的事件背后,中学教育难辞其咎。

  他固执地认为:“高中学生应该看到和触摸到比课堂更广阔和深邃的世界”。在高陵一中,学生不再是单一用成绩评价哪个孩子是“三好学生”,高陵一中更看重的是孩子能力的提升,一些学生的能力被定义为课改目标:沟通、交流和合作。

  面对老师们对高考的顾虑,他给老师们一个定心丸:“只要你实行课改了,成绩不作为考核老师标准。”但私底下他也告诉记者:“只要课改了,学生成绩就不可能下来。”2013年,面临实行课改后的第一届高考学生,邢小军信心满满。

  除了课堂模式的改革,学生社团也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建之中,记者在各个社团的招募海报前面看到,从篮球、乒乓球社团等传统社团,到追星社团如周杰伦、张杰的粉丝团,从钢琴、绘画、腰鼓等文艺社团,到欧米伽、屌丝逆袭等不知所谓的社团,学生们使出浑身解数,海报都丰富多彩的有滋有味。

  “这些,你在一些传统的名校能看到吗?”邢小军有些自豪地问记者。他说:“以前学校都是拿成绩来评价学生,可是社会上的人才是多种多样的,人的天赋也有差别,难道考上一个好大学就是成功吗?”

  在邢小军这位高中校长看来,高考已经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副产品”,大学也是一种人生的经历。他觉得,每个孩子的一生都应该是一个充满快乐和各种精彩的成功故事。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