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8月29日,西安市田家炳中学开学报名,在走廊里等待报名的家长

  8月29日,西安市田家炳中学的校园墙上,高考红榜格外耀眼

  漫画/张永文

  2011年,高陵县中考前10名,高陵一中只留住了第5名和第10名;2012年和2013年,前10名只有一名学生留在了该校。

  “本来就穷,如果西安的名校为我们中考600分以上的学生,开出免学费、免生活费的条件,我们能拦人家吗,”位于蓝田的西安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李增国说,“虽然心里一千个不情愿,但做不出来。”

  上学期放假前,对西安市高陵一中办公室主任李振江来说,最尴尬的事,莫过于给县“中考状元”送录取通知书了。

  那天,他和另一名老师好不容易找到那个学生的家,学生的父母热情接待了他们,并接过他们送去的录取通知书。李振江心想,“十有八九成了。”

  谁知,就在李振江离开时,村口小商店闲聊的几个人却告诉他,“来晚了!”原来,早在一月前,西安一所名校的工作人员,已将这名状元一家拉到西安,“不仅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天,连学校都确定好要去上了。”

  在李振江的记忆里,高陵一中自1991年考过一个“清华”,这20余年来,再也没有出过北大、清华生。尤其近几年,“一本线最好的就是上西安交大、西北大学和陕师大,难有几个上复旦的。”

  这几年,一听到有人讲“教育要均衡发展”,李振江就来气。8月29日,高陵一中开学报名,李振江查了一下报名结果,全县中考前10名学生,前9名都没来报名。高陵县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张朝阳喜欢把高考的格局比作下棋,“高分学生能留下来,一大批学生就是和高手在一起下棋,而现在,高分生被挖走了,高手没了,其他人的棋术能提高吗?”

  “名校+高待遇”

  被挖挡不住

  李振江的工作中,每年最重要的一项议题就是,提前到县周边的初中,尤其是针对每所中学初三年级排名前10余名的学生,进行“就读一中”的宣讲。几乎年年这样,成效并不显著,“城里面名校的名气太大,被挖挡都挡不住。”

  在李振江看来,名校是拿每年考上北大、清华、浙大这样的全国名牌大学在做对比,而县城高中却在一本、二本上线的人数上努力,“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李振江记得,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像高陵一中这样的老牌高中,“考上北大、清华的人有的是。”可后来,就再也没有这样的记录,根本的原因,不是师资跟不上了,而是“尖子生都被城里的名校暗地吸引走了”。

  “吸引”,算是比较好听的说法,实际上,“用暗抢比较合适。”李振江说,县上及周边初中,成绩排在前10名的学生,城里的名校想办法弄到其资料,提供各项免费服务,“谁能不愿意去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安某名校后勤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免费”就是,一些被名校主动争取吸纳的学生,不仅免学费、书本费,生活费,就连回家的车票都给报销。更有名校,提供四人一房的标准房间,“有洗浴间和卫生间,不比大学的住宿差。”

  这样的“名校+高待遇”诱惑,家长能放下吗?李振江说。

  他给记者一份表格,是近三年高陵县中考高分生的流失数据统计:2011年,县上中考前10名里,一中只留住了第5名和第10名;2012年和2013年,前10名里只有一名学生留在了一中。

   10万元奖励没人能拿走

  比起李振江的无奈,熟悉全县教育状况的张朝阳觉得,最难堪的不光是学校,“那些高三老师,在某种程度上,苦恼最多。”42岁的吉庆锋在高陵县一中已经做过4轮高三班主任兼物理老师,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课改浪潮,但“改来改去,考量你的还是考取重点大学的份额。”

  像他这样的老师,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不比一些名校的高三老师少,但结果却“相差十万八千里,一句话,培养的苗苗从一开始就有差距。”

  吉庆锋告诉记者,学校为了鼓励高三学生考取名校,明文规定,能考到北大、清华的,班主任奖励10万元人民币,学生奖励10万元人民币,但多少年来,没人能拿得到。他太熟悉能考取这样大学的学生应该是个什么样的。

  在吉庆锋的眼里,追求名校效应也不尽然是好事情,他的几位朋友,曾想方设法把孩子往市里面的名校送,结果,“去了以后才发现,激烈的竞争反倒挫伤了孩子的自信心,最后的结果,和放在县城的中学上也没啥大的区别。”

  他的记忆里,2003年那届高三班有一个学生,分数过了北大招生线,却没能上,原因是第一志愿没报,“当时自己不敢报,老师也没把握,谁敢有这个自信?”

  话题:被遗忘的大多数

  相关阅读

  超级中学吞噬“县中”怪象:背后推手是政绩

  栖“高枝”效果未必好 尖子生上名校患神经衰弱

 [1] [2] [3] 下一页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