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政协委员:将地铁6号线建设向西南方向大学群延伸

来源: 华商网  2014-01-18 20:4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 "西安地铁6号线终点到三星电子城,我建议向西南方向大学群延伸。"政协委员何明一说道。何明一表示,6号线南客站西南方向是一个大学群,有近十万师生,地铁向西南延伸后,途经东大镇、草堂镇等乡镇。且环山路附近聚集大量小区,周边有西工大长安校区住宅小区等10多个大型小区。地铁6号线的延伸不仅方便周围学生、住户出行,缓解交通压力,也利于新型城镇化建设。

  委员:地铁6号线南客站西南方向人流量大

  根据规划,西安地铁6号线规划已获国家批复,6号线总长39公里。起点设在灞桥区的纺织城站,途经劳动南路(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沿西太路向西南,至西安南客站即三星电子城。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约20公里,从丰庆路至南客站,该线路主要布设于高新区,是由东北至西南方向的骨干线路。

  委员何明一表示地铁6号线南客站西南方向是一个大学群,有近十万师生。且地铁向西南延伸,途经兴隆乡、五星乡、东大镇、滦镇、祥峪乡、草堂镇等乡镇。目前环山路附近已聚集了大量小区,周边有西工大长安校区住宅小区等10多个大型小区。西南沿线交通体系结构单一,仅有少数几趟公交线路通往西安市区,居民大多数靠私家车、摩托车出行。各个高校不得不自购大量通勤班车接送师生。人多车少出行很不方便,且不利于学生的实习、就业和交流等。

  同时,环山路一线是西安市区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区域。每天均有数万人在沣裕口、高冠瀑布、祥峪口、太平峪等山上活动。市民驾驶私家车前往,无形的给环山路和西安市区带来交通压力,同时不利于秦岭生态保护,加剧了市区环境污染。

  建议:地铁6号线向西南方向大学群延伸

  对此,政协委员何明一建议:地铁6号线向西南方向大学群延伸,可以很好解决大学群师生出行难的问题,有助于学生的实习、就业和交流等。同时方便近数十万人周边常住居民出行,并将带动该区域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缓解地面公共交通压力,解决交通拥堵、车速下降、事故频繁等交通问题,及汽车尾气排放、噪声污染等环境问题。形成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其它交通设施为辅助的多元、快速、高效、环保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实现西安市西南方向大学群及其周边新型城镇化建设公共交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编辑:陈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