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0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今年3月,29岁的保洁员王多被摩的撞伤,肇事司机逃逸,家人无奈支付了近2万元的手术费用。虽然保洁公司为王多购买了商业意外保险,但在理赔过程中,王多的家属又遇到了难题。

  理赔须和公司签订“承诺书”

  今年3月20日上午清晨7时许,保洁员王多正在南二环西段高架桥下清扫杂物,被一辆高速行驶的摩的撞倒在地。“开摩的男子大概50岁,后面还带了一个女的。”王多回忆说,事发后肇事者逃离现场。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病例显示,王多右股骨干骨折。住院后的第二天,王多进行了手术,右腿被固定了钢板。4月10日,王多出院,期间花了医药费等19000余元。

  “手术的这2万块钱,还是我跟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来的。”昨日下午,王多的父亲王宝良坐在约10平方米的家中,正在为这笔钱发愁。王宝良说,自己一家四口都是环卫工人,自己和妻子、儿媳均属于西关街道办,儿子王多工作的区域,被承包给了西安环美商贸有限公司。此后王多成了环美公司的员工,但并未签订劳务合同。

  王多说,自己平日工作时间为凌晨5时30分至上午11点,下午1时30分至6时,平时基本没有休息,每月工资为1950元。“二环上车速比较快,今年已经有好几个同事出了交通事故。”王多说。

  事故发生后,王宝良曾找到环美公司询问解决办法,对方表示,已经为员工购买了商业意外保险,这种情况可以理赔,但必须和公司签订一份“承诺书”。

  这份“承诺书”大致内容为,由于保险公司是一次性报销,环美公司不会承担二次手术产生的费用,这笔费用需要由家属自行承担。此外,“承诺书”还提到,“由于王多和西安环美商贸有限公司不存在劳务关系,王多的家属不要求环美公司承担赔偿责任,愿意自愿放弃相应的诉讼权利。如有违反,家属应向环美公司支付人民币10万元。”

  看到如此内容的“承诺书”,王宝良心里十分忐忑:“如果不签的话,第一次手术的2万元就没办法报销。如果签了,儿子明年还要做取出钢板的手术,还要花费6000多元,这笔钱咋办?”

  公司愿协调办理二次手术报销

  昨日下午,环美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由于造成王多受伤的司机已逃逸,因此由家人先行垫付手术费。目前,公司下属400多名保洁员正在办理社保。经过协商,环美公司愿意同保险公司协调,为王多报销二次手术报销费用。此外还将在王多卧床期间,每月支付1450元基本工资。

  华商报此前曾报道,据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环卫处提供的数据,西安市目前的31000多名保洁员中,只有9200多人参加社保,或不符合参保条件,另外2万多人则是没有参保。

  据西安市市容园林局主管部门透露,保洁员社保目前仅未央区、高新区、雁塔区落实到位。其中,未央区的2756名保洁员中,有1520人符合参保要求,第一批《西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证》已于4月份下发,他们成为首批享受社保的保洁员。这些参保的保洁员未来将享受每月约1300元退休金;住院可按规定报销80%费用;因工作原因遭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也都有了保障;失业后可按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华商报记者孙昊

  调查: 西安保洁员月薪最高1450元每年超200人遭遇被撞

  相关报道:

  西安46岁女保洁员清晨被撞身亡 上岗还不到两星期

  西安一53岁保洁员中暑猝死 倒下时他刚上下午班不久

  西安女保洁员准备清扫道路摔骨折 坚守岗位快一月

  评论保洁员待遇应尽快驶入“快车道”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