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几幅手臂打着石膏仍打扫街道的保洁员照片,走红网络,感动很多网友。当华商报记者走近这位西安的保洁员贾师傅时,更多艰辛与无奈的故事从照片背后走出。

  有这样一群人,人们常常把美妙的词语送给他们,称他们为“城市美容师”,可是他们却实实在在是一座城市的弱势群体——这就是集美誉与弱势于一身的城市环卫工人,舆论俗称为“保洁员”。

  关于他们的故事,经常在一座城市的各类媒体上传播,因为城市的卫生须臾离不开他们,他们一天不工作,城市就变成一座巨大的垃圾场;他们工作状态之惊险,有时不亚于警察,街头的车来车往让他们时常倒在街头,血洒马路……片刻不能离开,可最能描述“城市美容师”生存状态的却是这十二个字:收入低、工作险、租房难、保障缺。

  以保障而言,如果说一座城市市民的待遇保障是一个木桶,那么保洁员就是这个木桶上的一块短板,短板的高度才是木桶能盛多少水的决定因素。或许这个比喻不是很恰当,但对于承担公共责任的政府来说,只要有一个弱势群体没有纳入保障体系,民生保障这门课的成绩就会被拉下来。早在2006年,华商报记者就曾通过多方采访写就“保洁员生存状况调查”报道,八年过去了,有关部门及社会各方为提高保洁员待遇做了大量工作,仅就工资方面纵向来看,提升幅度的确很大,可是如果把保洁员生存状况放置整个城市、放置所有行业横向对比,一个最大的结论就是“弱势状态依然不变”。

  今天,对于在工作岗位上摔骨折仍然坚持工作的贾师傅,一次意外给她带来的诸多保障难题,恐怕不是她一个人的烦恼,而是许许多多保洁员共同面对的“坎”,如何让他们“有医、有住、有养、有安”,让他们在给一座城市带来美丽的同时,也能充分共享发展的成果,一视同仁显然不够。在一场社会保障兜底的行进中,不同的群体因为起点、速度等不同而参差不齐,要让所有人公平公正地分享制度红利,不掉队不沉没,唯有将更多的资源偏重于弱者,让弱者走得快行得稳,才能实现整个社会民生保障的“齐头并进”。俗话说,一分政策九分落实。这几年,西安保洁员养老等社保问题已进入制度快车道,政策框架、精神方向已经明确,剩下的“九分力气”须花在落实上面。如果体制机制成了阻碍政策落实的肠梗阻,就应尽快疏浚机制河道;如果资金投入不足,就应更合理地分配蛋糕,把更多水浇灌在旱地上;如果政策执行不力、推诿扯皮,就应该严厉问责,不能让好政策打折扣、注水分。希望不远的将来,那些饱经风霜、背影佝偻的“城市美容师”,告别“低、险、难、缺”的生存状况,在用扫把簸箕泼墨、挥写城市清洁美丽的画卷时,脸上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欣慰和从容,一份有尊严的收入与社会保障单,将是欣慰与从容的重要源泉。马九器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