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市政府日前在其门户网站发布《西安市2014年治污减霾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研究出台西安市机动车总量控制和年增长量总量控制政策,研究制定机动车按尾号限行方案,并要求责任部门10月底前完成。

  该消息昨日公布后,引起市民高度关注,西安市环保局、发改委、交警部门对此予以回应。

  西安市发改委:相关政策目前还未成型

  《方案》规定,研究出台西安市机动车总量控制和年增长量总量控制政策,尤其是对中、重型车辆(不含新能源汽车)的控制政策;研究制定机动车按尾号限行方案。总量控制由市发改委负责,尾号限行由市公安局负责,此工作限时10月底前完成。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发改委了解到,此前西安市政府曾召集多部门,多次召开与机动车总量控制相关的专题会。截至目前,相关政策还没有制定成型。如果制定了初步方案,市发改委将上报给市政府研究审议,经相关程序获得审批之后,方可向社会公布。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交警部门已注意到该文件,将按政府要求研究机动车尾号限行方案制定相关事宜,但在方案出台之后何时执行目前并不清楚。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安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

  西安市环保局:一定时期内不会采取机动车总量控制措施

  为使社会各界正确理解《西安市2014年治污减霾工作推进方案》中有关将研究出台机动车总量控制政策和尾号限行方案的相关内容,西安市环保局负责人昨晚也做出了说明。

  据介绍,西安市一定时期内不会采取机动车总量控制措施。“车辆尾号限行”也是在空气出现极重污染情况下的临时措施。

  近年来,西安城市交通面临日趋严峻的拥堵形势,西安市持续深入开展缓堵保畅工程,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城市交通管理、倡导市民绿色出行等综合措施,使西安的交通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研究出台西安市机动车总量控制政策,主要是根据国务院2013年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关于“根据城市规划,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以及陕西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中关于“西安市要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的要求,开展的一项宏观性、前瞻性政策研究。其目的主要是考虑大气污染防治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需要,科学研判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合理空间、增长区间,有针对性地提出综合性、渐进性的调控政策。目前,西安市一定时期内不会采取总量控制措施。

  研究制定机动车尾号限行方案,主要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2014年工作方案》中关于“关中各市(区)于9月底前要完成按不同污染等级制订的限产限停企业名单、机动车限行和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等应对措施”的要求,研究制定西安市出现空气极重污染情况下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的具体措施,属于应急预案的内容,并非平时也要实行限行、限号。

  华商报记者 郭晓蓉 付亚娟 李小博 王卫平

  其他治霾措施:

  10月1日起西安三环路区域内电子抓拍无标车黄标车

  新闻回顾:

  西安10月底前出台机动车总量控制、尾号限行方案

  西安机动车尾号限行将研究 何时执行不清楚

  西安市发改委正制定机动车总量控制政策

  限行那些事

  西安极重污染日机动车每日限行两尾号 三环内禁行 

  交警解读西安限行方案 空气质量指数超500将启动 

  市民就限号发疑问:极重污染日只限行两个号够吗? 

编辑:程培虎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