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航天基地人才之“星”系列报道(一 ) ——
中电投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卢刚

中电投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卢刚   

  卢刚,1967年5月出生,西安理工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毕业,获得博士学位。曾先后在西安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他长期从事太阳能光伏产品、纳米半导体器件及电路的研究、生产管理工作。坚毅、勤勉、热忱——这是卢刚博士留给人最深刻和直观的印象。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各类管理书籍,当被问到一个负责技术的副总工程师怎么看那么多管理类的书时,他解释说:“我现在就像在建造一个系统工程,技术是系统的核心,人才是系统的灵魂,好的管理是系统的支架。所以公司的招聘工作,我一有时间就会参加,管理知识更是我必修的功课。”

  卢刚博士出生于陕西省泾阳县,是村子里第一个大学生。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渴望学习一些高新技术,让村里人对未来有一些希冀,自己对祖国也能做些贡献。大学期间,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因为有太多的东西他渴望了解,太多的知识令他如痴如醉。图书馆是他每天去的最多的地方,一学期9门的选修课使他的学习热情高涨。1992年,他成功取得西安理工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力学专业硕士学位,开始了对半导体的实际操作与应用。2003年,他获得同专业博士学位。2011年1月,卢刚博士加入了中电投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他承担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科技项目《硅基纳米结构高效太阳电池的研究及产业化》,主编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标准《光伏电站用晶硅光伏组件质量检验标准》,完成了当年陕西省火炬计划项目。卢刚博士参加工作至今,作为主要负责人和参加人先后完成了7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部委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他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研究完成香港政府资助的科研项目2项,参与完成新加坡国立大学微纳电子研究所承担的新加坡科技局资助的“有机半导体器件和太阳电池”研发项目。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已发表论文20余篇。

  2013年,西安航天基地人才服务中心为卢刚博士申报的“基于高效率低衰减低成本晶硅电池设计和新技术开发”项目成功入选2013年度“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启动类项目,卢刚博士获得陕西省外国专家局3万元的项目资助经费。同年,西安航天基地人才服务中心为其申报的西安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211计划”已通过评审,卢刚博士获得了10万元的支持资金。

  卢刚博士对于西安航天基地产业集群化发展表示肯定,并赞扬西安航天基地通过引进重点企业,已形成“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并进”的良好态势,构建了以“硅料—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光伏检测设备等相关配套产业为主的光伏产业链。通过这种招引产业链龙头企业,树立典型示范,带动产业链条中小企业的集聚和壮大的模式已经出具成效。

  卢刚博士认为西安航天基地作为一个年轻的开发区,却有着重才、爱才的浓厚氛围,管委会开展的各项人才服务工作完备而细致。所在公司不但能就近办理了各项人事代理业务,还通过基地组织的各类招聘活动吸纳了优秀人才,自己也通过基地申报了正高级工程师,并在人才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获得了多项高层次人才荣誉及资金支持。卢刚博士表示将继续怀揣着产业报国的“中国梦”,不断扎根生长,在今后广阔的未来结出灿烂的花朵,为西安航天基地的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周庆辉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