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航天基地人才之“星”系列报道(三)——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刘培东博士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刘培东博士

  刘培东,1963年5月出生,毕业于于浙江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取得半导体材料方向博士学位,拥有研究员的高级职称。曾先后在浙江大学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东源电子有限公司及浙江大学圆正集团担任高级研发和管理职务,现任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二室主任职务。

  刘培东博士所在的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成立之初相比已经发生了更加喜人的变化。从2008年公司成立初期西安航天基地人才服务中心协助其招聘了第一批近400名员工,到现在已经形成了5000人规模的大型上市公司,再到我们此次采访地是该公司租用同行业厂房后新成立的研发中心所在地,这些变化都历历在目,让我们不由赞叹该公司成长的脚步是如此坚定而迅速。

  刘培东博士是做集成电路出身的,经历了我们国家技术落后及人才大量缺乏的时期。面对当时大量材料都是国外进口的问题,作为胸怀大志的一代人,22年来,他都致力于提高硅材料转化的性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所有高品质材料都实现国产化。他作为全国半导体设备与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材料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和浙江省第一批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硅及太阳能电池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项,制定国家硅材料测试标准6项,主持审定国家标准30余项,对硅中杂质和缺陷的行为有深入的研究。在从事硅材料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的这20多年来,他对半导体硅材料和太阳能硅材料企业有丰富的科研管理经验,熟练掌握硅材料性能、各类半导体器件及太阳能电池之间的关系。

  2012年初,公司李振国董事长力邀刘培东博士加入公司的研发中心团队。出于对终身事业的追求和不断进取,他远离了家乡亲人,只身前往西安,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隆基人。他带领了一个20人的研发团队专门做公司提升产品品质的相关技术研究工作。谈及现有公司提供的平台,他还是较满意的,公司每年为其配备不少于2000万的研发经费,提供实验和检测设施及其他生活支持。经过在这里2年的努力,已经研发出多项可以媲美“国家机密”的成果,使公司可以在行业内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怀揣着一颗对光伏事业不断追求的心,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及严谨的科研态度为基础,带领自己的研发团队,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前提下提高太阳能单晶硅内在品质,在加入隆基的两年里,获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发成果:深入研究单晶氧含量影响因素并找到控制方法,在投料量增加40%的情况下,氧含量降低了30%左右,并且P型单晶电阻率不出现虚高现象,使得隆基公司在降低晶体氧含量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仅解决P型单晶电阻率不虚高一项为公司创造出每年1200万的收益;在消除黑心片与低效片的研究当中,找到了其在原生硅片端的检测方法,明确其产生机理及控制方法,2013年下半年在国外某客户端投产500多万片,黑心低效比例仅为30ppm,除去电池工艺等一些因素的影响基本解决了行业难题之一—黑心片的成因及解决方法。

  时光荏苒,光伏行业的发展对单晶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控制生产成本追求高品质单晶任重道远。在刘培东博士看来,光伏是一个技术变化非常快的产业,在产业发展初期的巨幅震荡中,注定了会有众多企业成为“长江的前浪”。经历了2010年到2012年扩产后的这一波巨大产业陷落和恢复,在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得到了工业发展专项补贴和出口退税等资金支持,最后公司不但租用了基地内另一家同业公司的生产厂房扩大了产能,成立了公司独立的研发中心,而且在中国光伏行业一枝独秀,颇令人刮目相看。他说,在低谷时认清企业自身条件、结合相关优势,并且持续不断长期的深入研究,才能掌握市场再起时的领先地位。困难,正是机遇。

编辑:周庆辉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