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摘要 : ”渭北旱塬乡亲们口中亲切称呼的“老梁”,就是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陕西省长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退休干部梁增基。1961年,27岁的梁增基被分配到陕甘交界旱区的基层农技站,从事小麦育种工作。

  “要打粮,找老梁。”渭北旱塬乡亲们口中亲切称呼的“老梁”,就是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陕西省长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退休干部梁增基。

  1961年,27岁的梁增基被分配到陕甘交界旱区的基层农技站,从事小麦育种工作。同时被分配到这里的10多名大学生陆续都离开了,而梁增基却坚守下来。“育种工作就是为了提高产量,在这里很有‘搞头’。”说起当年留下的原因,老梁轻描淡写。

  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简陋的试验设施,外部条件的严重匮乏并没有阻止梁增基前进的脚步。没有科研设施,他就把自己的住房当工作室;没有资金,就把自己的工资当做办公经费。为了“两杂”北繁南育,他先后3次上北京、下海南,没有材料自己找,没有劳力自己干。在无技术基础、无育种场地的情况下,他先后培育了“秦麦4号”、“长武134”、“长旱58”等小麦良种,“7125”、“702”还作为主栽品种在咸阳北部、平凉地区、黄陵、天水等地累计推广600万亩以上,长武小麦亩产从此跨越了100公斤,这在旱地小麦种植的历史上是个不小的跨越。

  然而除了增产增收,更让人欣慰的是,全国锈病会议确认了“7125”为全国抗锈病品种之一,在北京农展馆展出。“是梁增基把小麦锈病挡在了西北,在推广区阻断了小麦锈病南传北播的道路。”杨凌的小麦专家对此高度评价。

  2005年,享受延迟退休政策的老梁在育种一线“赖”到72岁才退下来,而“退而不休”却又成为了他的“新常态”。选材、播种、杂交、观察乃至资料的收集整理,每一个过程他都事必躬亲,整天“泡”在试验田里。今年6月,老梁培育的“长航一号”顺利通过省级审定,它采用“杂交加航天”的育种新方法,解决了长期困扰专家的单纯航天育种效果不佳、特性不明显等问题。

  如今,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市特别贡献人才等多项殊荣的老梁依然朴素如常。“老梁是陕西农民的功臣,他把旱地小麦亩产从几斗提高到600多公斤,而且还能磨出好面,是名符其实的‘土地公’!”渭北旱塬群众朴素的语言,才是梁增基心中的最高奖赏。

  (文/本报记者 李 丹)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国平:每个人都应成为“网络防火墙”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