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而且,这样做父亲很开心,但女儿未必开心,那么你到底是哄女儿开心呢,还是图自己开心呢?

  原标题:父爱情不自禁,但也不能随便

  珠海一男子怀抱3岁左右女童在公交车上一直亲吻长达3分钟,视频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直指“行为失控”。珠海警方经调查后确认 ,两人为父女关系,父亲当时的举动是试图哄女儿开心。

  看过视频的人,大概有些人感到吃惊,哪怕他们是父女也不应这样,父爱难道不是应该深沉一点含蓄一点的吗?父亲对女儿的爱毋庸置疑,虽然这种爱的表达方式可能过于浓烈,让人难以接受,但并不意味着这就是犯罪。现实生活中,其实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比如爸爸搂着女儿睡觉、给女儿洗澡等,如果把这些事都上纲上线到跟性有关的事,那中国爸爸大概没有一个会同意的。在我们的价值观里,至少在6岁以前,不让爸爸给孩子洗澡、擦屁股,这都是荒唐的事。

  网友的感观当然不是判断父亲的行为是爱还是害的依据,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比想像中的更热烈,不要轻易扣上什么伤害的帽子。另一方面,父女关系也不是判断行为合不合法、合不合理的依据,不能因为是父母,就一切理所当然了。父女间亲密无间的爱我们大约都知道,但父亲对自己的亲生女儿犯下灭绝人性的罪行,我们也不是没看到过。

  父女,说到底也是两个不同的性别,也需要谨守边界。有些事情小时候做做没关系,但大了一定不能做,这一点相信大多数父母心里都清楚得很。一些国家将类似的行为归入性侵害的范围,不是没有道理的。比如在美国,父亲如果给6岁以后的女儿洗澡,是会面临严重的后果的,这是出于对儿童权益的一种保护。而中国人包办一切,里里外外一把屎一把尿的亲力亲为,同样也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这都是出于爱,原本没有多少好质疑的地方,只是习惯、教养的方式不同而已。但不能否认的是,有一些禁忌是共通的,中国一些父母对孩子的过度呵护、保姆式的照顾,七八岁甚至十来岁,还由父母洗澡,看起来爱很浓烈但未必科学。像视频中的行为,就值得商榷。表达父爱有很多方式,但频频嘴对嘴式的亲吻,在任何年龄段都是不合适的,哪怕在中国这样比较宽容的国家,这样的行为也很难得到大家认同。而且这样做也很不卫生,孩子对病菌的抵抗力弱,你怎么知道,你一时的父爱泛滥、情不自禁会不会把什么病菌带给孩子?

  归结到一点,父女之间,亲昵一点自然好,但也不能太随便了,尤其是在公共场合。虽然是自己的孩子,也不是可以把玩的玩具,不管她是否到了你认为的认事的年龄,她的权利一直都存在。孩子更不是父母的私人财产,我们更应该从人与人的关系来定位父母和子女的关系。而且,这样做父亲很开心,但女儿未必开心,那么你到底是哄女儿开心呢,还是图自己开心呢?

编辑:高良

相关阅读

上一篇:少将戴维民被查 反贪风暴在军内多个领域刮起
下一篇:房地产下跌风险排行金华列榜首 温州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