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相比之下,“马歇尔计划”是二战后美国对西欧的援助计划,包含经济和政治双重目标,在根本上服务于杜鲁门遏制战略。

  中新网12月8日电 香港《文汇报》8日刊文称,近来,有人将中国“一带一路”计划(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美国战后复兴欧洲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事实上,二者从形式到内容乃至出发点都有本质区别。

  “一带一路”意在共同发展 非援助计划

  “一带一路”的根本属性是“共同发展”,而不是援助。“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阶段,建设资金短缺,技术和经验缺乏。“一带一路”意在通过互联互通,发挥各经济体的比较优势,实现互通有无、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的目标。

  “一带一路”旨在弘扬古丝绸之路和平友好、包容开放的精神,不针对第三方,不搞排他性制度设计,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沿线任何国家有合作意愿都可以参加。

  相比之下,“马歇尔计划”是二战后美国对西欧的援助计划,包含经济和政治双重目标,在根本上服务于杜鲁门遏制战略。

  二战后,西欧各国经济凋敝、政治左倾,社会主义思潮影响上升,“马歇尔计划”意在通过附加条件的援助,实现对欧洲经济和政治的双重控制,遏制苏联社会主义的影响,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意识形态色彩浓厚。

  “一带一路”遵循平等互利 不干预他国内政

  “一带一路”遵循平等互利原则。长期以来,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核心是充分尊重发展中国家的自主权,合作不附加任何条件。“一带一路”仍将秉持上述原则,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各国自愿平等参与,完全根据本国利益自主决断,共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是中国与沿线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长期合作战略,是全方位的合作政策,既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合作,也包括金融与人文合作。“一带一路”本着务实、效率原则,充分利用既有合作机制,根据沿线国家不同的发展优先和条件,创新合作形式,灵活推动共同发展。

  相反,“马歇尔计划”附加了诸多不平等条件,取得干预西欧各国经济政策的有力手段。“马歇尔计划”首先确立了联合援助的条件,即单个国家不能享受援助,将西欧各国共同綑绑在美国的影响之下。

  此外,美国还提出了具体的受援条件,要求受援国平衡预算、稳定汇率,废除价格控制。

  据此,美国剥夺了受援国自主决定经济政策的权利,实现了将欧洲纳入其主导的自由经济政策秩序之下、维护美国经济霸权的目的。此外,“马歇尔计划”通过制度性安排,服务其经济战略目标:扩大美国在欧洲的市场、实际确立美元的霸权地位。

  “马歇尔计划”与“一带一路”没有可比性,但将二者进行对比也并非完全抹黑“一带一路”倡议。应该看到双方在推动地区一体化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共性。为了避免误解,针对沿线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说明“一带一路”不是类似于“马歇尔计划”的援助,而是南南框架下的共赢合作。(金玲)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房地产下跌风险排行金华列榜首 温州紧随其后
下一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经济增速目标预计下调至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