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俄罗斯陷入一场空前巨大的危机中。”普京以前为了让俄罗斯成为一个石油大国,不断生产石油,以至于现在经济太单一,现在石油价格被限制,俄罗斯汇率就暴跌。

  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俄罗斯陷入一场空前巨大的危机中。卢布在本周一暴跌超10%,创下199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16日,俄罗斯央行一口气加息650个基点,从10.5%提高至17%,仍拦不住卢布的“自由落体”,两天内贬值25%。

  受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西方对俄施加经济制裁、俄国际储备处于历史低位等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今年以来卢布贬值幅度已经超过50%。危机当前,一惯强硬的普京还在沉默,但卢布“寒潮”中的俄罗斯民众已无法冷静。俄罗斯街头出现这样的场景:货币汇价显示牌上的数字不停地变化,银行提款机经常被提取一空,俄罗斯人冲进商场抢购物品,以花掉手里的卢布。

  俄罗斯《新报》称,猪肉和食糖近期大涨25%。根据俄央行统计,11月通胀已高达9.4%。

  在美国众议长博纳催促着总统奥巴马签署新的对俄制裁法案之时,全世界都在关注:普京将如何带领俄罗斯,打赢这场艰苦的卢布保卫战。

  在俄留学生说

  买奢侈品比香港还便宜

  中国学生做起了代购

  卢布贬值,最直接的影响是进口商品价格上涨。

  “四年前我来莫斯科的时候汇率是34,现在最高破80了。”温州小伙董阿鱼在莫斯科大学留学(课程),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受益于卢布暴跌,购买奢侈品很便宜,“比香港都便宜,相当于香港的价格再打八折。”董阿鱼说。

  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上的奢侈品商场,古驰、爱马仕、蒂凡尼等店铺一改往日客户寥寥的景象,收款处竟罕见地排起长队,俄罗斯消费者赶在商家涨价之前掀起一波抢购潮。有人开玩笑说,为了刺激公众消费,复苏经济,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努力却收效甚微。然而,现在俄罗斯央行不费吹灰之力就轻而易举地让俄罗斯人疯狂扫货。

  “大学附近最好的两个大商场,卖的都是奢侈品,如今已经被中国人买空。学生都做起了代购。”董阿鱼说,虽然不少国际品牌譬如iPhone等因卢布贬值调过一次价格,但是汇率疯涨,调幅没有汇率变化快,还是白调了。阿鱼分析:“大家的抢购潮一是怕物价涨,备货。二是卢布不值钱了,跟白送一样为什么不买?”

  卢布贬值对中国留学生有影响吗?阿鱼说,因为学生的学费是第一年就签订了合同,大学四年学费不变,对学生来说,是优惠了很多,但是对华商就太惨了,今天卖的钱,可能一小时后就亏了,还得交好多房租呀、海运费呀,本钱都不够,很多华商挺不住都撤了。“过去几年,华商还会来俄做展会,现在根本不来了。”

  阿鱼说,普京以前为了让俄罗斯成为一个石油大国,不断生产石油,以至于现在经济太单一,现在石油价格被限制,俄罗斯汇率就暴跌。西方最开始制裁俄罗斯时,当地百姓还没什么怨言,可俄罗斯市场现在很不好,慢慢出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毕竟政治热情买不来土豆和伏特加,俄罗斯人民支持普京,就是因为憧憬那个他誓言带来的“新俄罗斯”。

编辑:新闻实习生

相关阅读

上一篇:友人撞烂价值千万保时捷 车主称不追责换辆布加迪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