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受雇于他人施工时遭电击跌落摔伤 谁担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2-08-05 18:12:10

  受雇于他人施工过程中,不小心触电从梯子上跌落摔伤,责任该如何承担呢?近日,未央法院就审理了一起这样的案件。

  原告任某受被告邱某雇佣,在其承包的某工地负责水电安装改造工作。

  2020年11月21日上午,原告在安装灯具时,因没有配件便停下来制作配件。

  此时,被告接通现场电源,在离原告施工地点较近且原告可以看到的地方,使用电动搅拌锤施工。

  原告制作好配件再次安装吊灯时,被电击从梯子上跌落摔伤,被告将其送往医院住院治疗,后双方因赔偿事宜无法协商一致,原告诉至未央法院。

  未央法院经审理认为,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本案中,安装灯具的必要条件为确保现场断电,原告具有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事发时已安装吊灯三个多小时,其对此安全施工的必要条件应是明知的。

  被告是在原告中途停止作业时才通电进行施工,并非突然通电,且双方距离较近,被告使用电动搅拌锤的情况足以提示原告施工现场已通电,故对此原告也应是明知的。

  原告恢复作业再次施工时,应当先行断电,但其却直接施工,主观上安全施工意识不足,自身过错较大。

  被告作为雇主未合理安排施工,在吊灯安装过程中又进行其他施工,且接通电源后未对原告尽到一定的提醒义务,亦存在过错。

  结合本案实际情况,最终判决被告承担20%责任,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合计2.6万余元,原告自行承担80%责任。原告不服提起上诉,西安中院维持原判。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摔伤 责任

上一篇:高温闷热伴随阵性天气 周末注意防暑 下一篇:45岁女子多次偷窃衣服、食用油等 临潼警方已将其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