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70后本土作家表现平庸 陕西文坛难觅接班人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0-29 06:4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瓜熟蒂落 不必着急

  李星谈起了陕西前几代作家的成长史:“年轻人成长有个过程,贾平凹开始创作时,陕西人也不认他。除了陈忠实起点高、全国影响大,其他作家都走了漫长的过程才形成全国影响。”“作协做工作、聘任签约作家、省委宣传部的重点工程,都能促使一些人才成长,但成功不成功,要看悟性、看自己努力。”李星说。

  他给现在正处于创作瓶颈的几位70后作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目前周瑄璞、高鸿等几位小有影响的作者目前面临创作突破问题,他们的共同问题是过早把自己境遇写了,现在走不出去,面临尴尬,如果跨不出去,只能是中不溜的地方性作家。”“只能说积累还不够,文学锤炼不够,这是个瓜熟蒂落的事,不必着急。”诗人伊沙认为,个体成长不是环境、氛围所能决定的,应该让青年的作家去过正常生活,正常谋生,正常写作,文学铁的规律不会改变。

  专门经营人际关系作品怎么能好呢?

  高建群说:“我想告诫他们的是,要有大抱负,要有大气象,不要有小家子气,‘一张稿纸铺开,在你之前的中国文学史是一片空白’——必须有这样的气派,才看能不能做到取乎其上,得乎其中。”“一些作品的文本根本不成熟。”说到对我省青年作者的作品印象,李春平说。“我的感觉是,发了一些作品后,年轻的作者们就得了一种通病——自我膨胀,最致命的弱点是不喜欢读东西,而是急于去写。而我接触的江苏等地的青年作家,都非常勤奋务实,不喜欢搞人际关系,如果我们把世俗的东西拉进文学界,专门经营人际关系,作品怎么能好呢?”

  不能盯着身边的成功者

  “大树底下不长草”这句话王维亚认为是有一定道理的,他觉得一些青年作家只盯着身边的写作成功者,甩不开文学辉煌的包袱,不能轻装上阵,非常令人忧虑。

  秦巴子认为造成目前70后作家稀缺的原因在于社会环境,首先,人们对文学作家的关注度低了;其次是文学刊物在萎缩;三是很多写作者活跃在网络上,不怎么进入纸媒体;这样就使得社会公众对文学特别是文学新人的了解比较少。“我想说的是,这是文学进行正常状态的一种表现,文学只有在特定历史时期才是社会关注的中心,在正常社会环境下,文学就应该是现在这种样子,作家诗人们也都是正常地生活着、写作着,如果真有出色的优秀的作家和作品,终归是不会被埋没的。”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狄蕊红采写

  文化旁白

  愿文坛不再“潮打空城”

  “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唐人刘禹锡的诗句,似可用来形容陕西文坛所面临的局势。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却也无须凄凄惨惨戚戚,毕竟,陕西有一个浩浩荡荡的作者队伍。只是,此队伍已殊为可叹:贾平凹、陈忠实等人在全国文坛“江流有声”,而后续队伍却“断岸千尺”。

  文坛前波后浪,长安潮打空城。

  尽管“尖子”寥寥,但总算选出了一些人。面对这些有待浇灌与修剪的新苗,环比国内同龄作者群的万木葱茏,真让人“新松恨不高千丈”。陕西众多青年写手,或亦步亦趋于名家之后,或自说自话于杯水风波,或吹吹捧捧多搞小圈子,或躲躲闪闪自远大时代,精神气象如此,焉能不败退千里?长愿被荐诸位,能以大气象,写大作品,获大影响。

  我们此次只想以目力所及,尽量寻觅出一些真正有潜力的作者。也呼唤各级各类机构,以种种措施与努力,让新人出头,少一些论资排辈,少一些圈子游戏,真正以作品论英雄,让青年作家重拾兴趣,再树信心。一定有高手在“潜伏”,在卧薪尝胆。而此次“落网”者,哪些是“龙晴水泡”或“包金狮头”?哪些是晃漾的水草或塘底的淤泥?所幸,读者目光如炬,大家一起分辨。

  在陕西文学走向大发展的关口,我们在关注,在期待,愿陕西文坛后浪推前浪,而不再“潮打空城”。王锋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废都》解禁 (1993-2009)文坛流变录   09-07-30 06:01
·贾平凹:毁誉参半我是文坛争论最多的作家   09-07-28 11:23
·吴怀尧:文坛鱼龙混杂上榜图书未必真畅销   09-01-17 13:31
·郭敬明余秋雨领衔2008文坛四表情四怪象(组图)   09-01-05 13:3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