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婚姻法司法解释中的未来家庭想象(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8-15 06:4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女少校自拍千张艳照
女少校自拍千张艳照
德“荡妇游行”抗议性虐
德“荡妇游行”抗议性虐
·两河南男子打小姐获刑 因“她们挣钱太容易”
·五旬环卫工阻止三人贴小广告被逼跪行800米(图)
·日本宅男北京开女仆餐厅 称特色是服务不是女仆
·台军女少校上传千张艳照 军方称属私领域不惩处
·《婚姻法》解释引争议 网友称鼓励养小三和离婚
·“女同”世界探秘:行行出拉拉 高学历者多(图)
 

漫画/王启峰

  最高法关于婚姻法的最新司法解释经公布后即引发民间广泛争议。“谁首付,离婚后房子归谁”、“婚后父母给买的房子,另一方无权分割”等规定被指保护了强势地位的一方。有网友认为这可能会改变年轻人的择偶观念,首选由“富二代”变成“潜力股”。一部着眼于指导法官审判的司法解释,引起如此大的社会争议,这可能是司法机关始料未及的。

  改革开放以来,自由价值观念的增长让婚姻家庭纠纷和离婚诉讼日趋增加。对此,年轻人感受到了婚姻这座“爱情坟墓”的一丝自由气息;但另一些人则心焦如焚,因为他们看到的是“爱情归爱情、财产归财产”的分离,是婚姻家庭社会功能的弱化,是感情和文明共同体的分崩离析。

  婚姻法律规则的发展更多地选择了自由的诉愿。从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中的“家庭财产”,到此次司法解释(三)将不动产登记效力的引入,整个婚姻家庭法律规则正朝着从“家庭财产制”到“个人财产制”的方向发展。这对已经接受了 “婚前财产公证”、“夫妻AA制”的年轻人而言,无疑是合乎他们对未来婚姻家庭的想象。在他们眼中,婚姻就像“最小的合伙制股份公司”,规则越清晰,处理越简便,他们就感到越幸福。用财产或是其他手段捆绑住婚姻,并非他们所愿。

  然而让传统主义人士感到担忧的,也正是上述婚姻家庭观。北大法学院教授强世功就认为,爱情与财产非此即彼的选择仅仅是生活的极端例外状态,大多数婚姻介乎二者之间:爱情可能已消退,财产还不至于分割,婚姻并不因此解体。正是在这种状态下,传统主义者更看重婚姻家庭的社会意义,结婚组建家庭不仅关乎个人幸福,更承担着塑造人格、培育文明、形成善良风俗等社会功能,现代法律制度应该侧重于维护婚姻家庭的这种功能。

  法律的指引功能在于为人们的未来行为提供预期,司法解释自然也能对某个领域内的行为模式产生深远影响。从同样的司法解释中,不同价值取向的人读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婚姻家庭想象。真正的问题是:处在观念、制度、人身依附关系急剧变革的时代,什么样的婚姻家庭想象才符合我们的最终目的?婚姻法律规则又应当捍卫什么样的终极价值? 傅达林

  功利的房子依然决定着婚姻的幸福

  在我看来,婚姻中的房子不仅仅是属于谁的问题,它的首要“效用”即是建立一个家的前提条件。

  如果没有房子,在很多方面根本就是寸步难行,户口入在何处?孩子到哪里读书?种种的现实问题让年轻人在择偶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房子问题。如果我们的社会福利保障够好,如果我们租房子很方便且很便宜,如果我们的流动不受太多的限制,那房子就不会成为婚姻的一个重要筹码,可现实做不到,所以,房子太重要了。

  因此,新解释引发公众焦虑和争议是很可以理解的,什么时候房价降下来,什么时候房子才能不占婚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婚姻才能不会变得那么功利了,那时,离纯纯的幸福也就更近了。 郭文斌

  

  法律不可远离“看得见的人情”

  在我看来,现在出台的解释至少有着“两重疏忽”,也即对“看得见的人情”的无视。一是对城乡具体婚姻现实的疏忽;二是对中国家庭里男女地位与分工现状的疏忽。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要反对出台更具体的司法解释,只是法律理应兼顾规则与人情。让人遗憾的是,可能因为“看得见的人情”的缺失,让以后的婚姻纠纷具体判决陷入更大的舆情争议。法是一种精神的外在,也是综合了专业技术和专业理性的复杂工程,最高法显然需要作出补充性和精细性的继续司法解释。否则,如不少网友所言,它或许会持续改变女性的择偶观,她们会更倾向于“绩优股”而不是“富二代”;它也或许会助推女性婚前买房的热潮,“让房地产商笑开了怀”?这是法律的傲慢与偏见,还是法律与情理断裂后种下的跳蚤? 王聃

  丈母娘打响保卫战

  不用说,这一解释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出资人利益,也有利于减少离婚案件中的财产纠葛;但客观上损害了女方尤其是全职太太的权益。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新解释的出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准丈母娘,在女儿结婚前夕,强烈要求男方在房产证上加上女儿的名字。——— 既然法律不能保护女方的权益,那就只能自己来保护了。而这一幕,恐怕是有关部门始料未及的。 孙曙峦

  

  功利婚姻的终结者

  当情感和婚姻一旦成为某种交易,势必沾染上功利化的色彩。而这种功利化,一方面是生存高风险时代的献祭,而另一方面则是家庭伦理观念的幻灭。“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念,固然有青春无力向上的无奈,但更重要的是,女性在婚姻日渐市场化的时候,偷懒心理和依赖意识正在蔓延。环境如此开放,男女平等也不再是虚无的想象,通过选择优越的生活来改变窘境,实际上是放弃自己对命运和婚姻的主宰权。因此,《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与其说是一种制度规范,倒不如说是一场情感教化,鼓励女性独立,重拾在婚姻家庭中“半边天”的地位。

  在这个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物质已经深重地捆绑了人们的婚姻和爱情,绑架了人们的择偶观念。在最新司法解释之前,婚姻的终结还能换一点面包。而今献祭情感换求面包的机会也将失去,因此真爱和女性独立再次成为维系家庭和幸福的重要支撑。最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实际上让婚姻主体的目光由现实延伸到长远。由选 “富二代”、“钻石男”到选 “潜力股”、“绩优股”,对于情感婚姻而言,正是一种从坐享其成到息心经营的心理转变过程。

  而享受这个经营的过程,也会尽可能地降低了婚姻的风险。付出型的情感共同体,一定要比索取型的婚姻更加经得起考验。当情感婚姻由生意式的算计变成相濡以沫、同舟共济,尊重和爱护也就有了肥沃的土壤,而这正是情感婚姻高风险时代所匮乏的。 时言平

编辑:王静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