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镇安县一山村建金矿 搬迁户须按要求建“豪宅”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3-15 17:0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3月15日全国主要报纸头版
3月15日全国主要报纸头版
一男一女酒店坠楼身亡
一男一女酒店坠楼身亡
·镇安县一山村建金矿 搬迁户须按要求建“豪宅”
·湖南郴州一副局长连续数月未上班 单位登报寻人
·渭南师院一男生13楼坠楼身亡 具体原因正查
·叙利亚活动人士称霍姆斯发现47具妇女和儿童尸体
·西安翻译学院创始人丁祖诒去世 享年73岁(图)
·月收入7500元没安全感 委员建议为中等收入者减负
 
  核心提示: 20年前,当得知村子周边几座山头下蕴藏着“黄金”的消息后,镇安县张家乡营胜村的村民着实兴奋了好久。男女老少奔走相告,发财的机会终于来了。然而,当金矿真正建起来之后,他们的日子却没有想象得那样幸福,反而一天比一天纠结:接二连三的搬迁让人居无定所;住着160平方米的“豪宅别墅”却不得不为生计发愁。
 

▲一边是安置的搬迁户,另一边是金矿污水池

9岁的朱钊上小学三年级,孩子并不知道他所住的新楼房是父母贷款建造的

  20年前,当得知村子周边几座山头下蕴藏着“黄金”的消息后,镇安县张家乡营胜村的村民着实兴奋了好久。男女老少奔走相告,发财的机会终于来了。然而,当金矿真正建起来之后,他们的日子却没有想象得那样幸福,反而一天比一天纠结:接二连三的搬迁让人居无定所;住着160平方米的“豪宅别墅”却不得不为生计发愁;更痛苦的是,眼看着距尾矿坝越来越近,村民们担心有可能面临第三次搬迁,以后的日子可怎么办?

  黄金开采出来了

  村民搬家了

  在营胜村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里,找不出几个披金戴银的人,但有村民听长辈说,黄金比小麦值钱得多。一时间,村里的羊肠小道拓宽了,大型机械浩浩荡荡开进来了。巨大的山头被撕开一道道口子,一车又一车石块从山洞里运了出来,可金灿灿的黄金在哪儿呢?几位见过世面的矿工站了出来说,这只是矿石,要经过化学等多道程序才能提炼出黄金。此言一出,村民们的黄金美梦瞬间打了许多折扣。

  1995年,随着金矿开采力度的扩大,村民们开始了第一次搬迁,这次搬迁动静不大,只涉及到9户村民,朱有云兄弟四人均在其中。政府动员搬迁时,朱有云一家人还是比较兴奋,毕竟能从山沟里搬迁出来,并且还给安置费。这样一来,朱有云家里的12亩土地和房屋被征用,他和父母三人拿到2万多元安置费。

  可朱有云没料到,光盖新房就花去3万多元,承包的土地被征用后就变成集体用地?自己只拿到每亩1200元补偿。

  失去土地的朱有云被安排到金矿打工,每月有500元收入。四年后,金矿要求员工入股,不然就下岗。此后,朱有云只好选择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随着黄金价格一路狂飙,2008年,金矿被另外一家企业收购,这次搬迁动静就更大了,全村400多户人家,涉及到49户村民。其中的8户已经经历了一次搬迁。

  搬迁户

  必须按要求建“豪宅”

  程即来的父亲没见到开采黄金就去世了,他并不知道祖辈留下的这片土地会发生如此大的变迁。2008年10月,25岁的程即来为了迎接新媳妇进门,将多年积攒的8万元盖了新房,可还没来得及粉刷,婚期就到了。前来喝喜酒的亲朋好友都羡慕程即来有本事,新媳妇也觉得嫁了一户好人家。

  而正当程即来和媳妇还陶醉在新婚蜜月里时,突然接到房屋征迁通知,并限时搬迁。政府在村子里的一块空地上盖了一排临时活动板房。程即来新婚蜜月最后的日子就是在这三间板房子里度过的。

  程即来家里吃饭的人比较多,爷爷30年前去世,留下84岁的老奶奶;父亲在1990年去世,母亲一直守寡至今,51岁的叔叔是个聋哑人、智障,除了给炉灶里添加柴火,其他的活经常是帮倒忙。

  程即来说,全家9亩地,按照平地补偿3.3万、坡地补偿3万,他们拿到了28万多元土地补偿款;刚盖好的新房造价8万多元,政府只赔付了9万元,两项加在一起有37万多元。程即来用这笔钱盖起了两栋小楼房,其中一栋留给奶奶和小叔住。两栋楼房外观基本一致,看上去与别墅差不多,外墙面都贴有瓷砖。搬迁户说,图纸是政府提供的,村民必须按照图纸建造,内部装修无所谓,但外观一定要达标,这是符合新农村建设需要。

  土地被征走了,全家六口人生活成了大问题,家里所有的开资都指望程即来一个人在外打工挣钱。起初拿到几十万元时还沾沾自喜,原本计划将新房盖得简单一些,剩下的钱补贴生活,可政府提出一定要按照图纸设计,并且补偿款不是一次性付给,而是新房屋盖到什么程度给多少钱。

  “房子这么大又不能当饭吃。”程即来有些发愁。

  失地村民无奈买地种菜吃

 [1] [2] 下一页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