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学生体质连降3年将问责校领导 体检结果将公布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20 05:2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11月27日,周至县哑柏初中,学生们在进行长跑测试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11月18日至11月28日,短短11天,广州、上海和湖北相继发生了4起与“跑”有关的“猝死”事件。近日,因学生体质下降以及害怕猝死发生,西安部分高校在运动会项目中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长跑。那么学生的身体素质真的脆弱到了无法参加长跑比赛的程度了吗?当下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究竟如何?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从2012年起,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每年须对学生进行一次体质测试。如果连续三年学生体质下降,将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责任,并在评优等各项评比中实行“一票否决”。2013年起,学生体质测试结果还将向社会公布。

  我省每年仅20%学校做体测

  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处处长李鸣介绍,从2007年起,教育部就要求所有学校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年对学生体质健康进行测试,并上报教育部。但很多学校不重视,我省每年上报率也只有20%左右,最好时也只有27%,没上报的学校大部分都是没有测试。

  2006年,我省在西安工业大学体育学院设立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信息管理中心,负责对各地市体测老师进行培训,并汇总、分析各校体测上报情况。

  前不久,教育部、发改委等四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从今年起,所有学校必须全面实施学生体质测试并将数据上报。体测项目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执行。11月12日,我省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校须在明年1月10日前完成测试,1月31日前将数据上报给教育部。李鸣说,今后各校上报完后,教育部将对各省进行抽检。我省也将在各校上报完后,对各地市进行抽检。抽检中若发现弄虚作假者,将严肃处理。

  2013年体测结果2014年公布

  李鸣说,从2013年起,学生的体测情况将向社会公布,按照惯例,一般下一年公布上一年的体测结果,因此2013年的体测结果会在2014年公布。

  届时,我省也将要求各地市、各学校向社会公布学生体测情况,一般是公布全校或年级的整体情况,比如合格率。学生个人的体测结果作为个人隐私,不对外公布,但学生个人和家长可以掌握。

  此外,我省将把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对学校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学校体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将进行表彰奖励。对学生体质连续三年下降的,将追究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并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