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北京打车容易度38城市中倒数第11 空驶率高达四成

来源: 新华网  2012-12-21 11:1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原标题:北京打车容易度38城市中倒数第11

昨日,大望路,市民们在路边等待打车,但经过的多辆出租车均已载有乘客。新京报记者薛珺摄

  新京报讯 根据昨天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研究组调查的38个大城市里(包括省会城市、五个计划单列市,汕头、珠海)中,北京的打车容易程度排名第28位,也就是倒数第11位,远落后于同是特大城市的天津和上海。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公共服务蓝皮书》。

  超四成人打车要等10-30分钟

  调查统计的数据显示,有8.48%的人表示打车很难,通常需等待半小时以上,45.29%的人表示打车需等待10-30分钟,只有占总体比例11.68%的人等出租车的时间在5分钟以内。

  报告认为,“打的难”已是城市通病,在拥堵路段、上下班高峰时段、重要节假日或是遇上恶劣天气,打坐出租车更是难上加难。

  在一项针对打车难易程度的调查排名中,北京排名第28位,拉萨排名第一。而同样是特大城市的天津排名第二,上海则排名第三。课题组解释说,这样的排名是名次越靠前,市民打车时等待出租车的平均时间越少,这从侧面表明打车越方便。

  建立信息化出租车调控系统

  报告分析称,供求失衡是打车难的根本原因,城市交通拥堵、出租车运营效率不高,此外,出租车行业不规范,拒载行为屡屡发生,都造成打车难。

  报告建议,城市应坚持优先发展公交战略。积极促进公共交通朝着更加合理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是解决城市打车难的根本措施,让公交车、轨道交通等大容量的交通工具分流出租车的载客压力。

  报告主张,调整出租车的运价结构。出租车的市场定位原本是为外来商务旅游人员、城市应急人群出行服务的,通过价格杠杆分流一部分客源,把出租车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另外研究人员也力主建立信息化的出租车调控系统。他们希望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运力调控,提高出租车运营效率。通过对出租汽车运力投放实行总量调控,合理配置出租汽车客运资源,推行电话预约、网上预订等方便出租汽车租乘方式,设置出租汽车专用通道、候客点,加大对拒载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措施,可以有效地缓解打车难的问题。

  昨日,本报记者选取了蒲黄榆、广渠门等6个地点,分别体验早晚高峰、非高峰期的打车情况。发现早晚高峰时,在这些地点打上车普遍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