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模仿或遵令岂是新风?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1-20 14:0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地方两会相继召开,媒体纷纷传来“会风朴实”的消息。这里取消警戒,那里不扎彩门,甲地吃饭节俭,乙地联欢取消,还有讲话发言,都说大大缩短,一派争先务实状。

  然而,做法变化了,精神却未必有变化。例如深圳,两会已是“新风扑面”了,仍有两代表团入住豪华酒店,遭媒体关注后急撤,节外生枝,算是不习惯“新风”吗?大会开始,有政府工作报告用PPT展示的新式样,又有代表中途离会、场内打瞌睡看手机的老节目,此后还有“代表团领导不在,出席人就少”的新闻。

  开会的内在实质是否改变,不止在于是否打瞌睡看手机。全场貌似聚精会神,与会者都在脱稿说话,说的却是“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振奋”,“新风”不过是与时而兴的模仿秀罢了。一些地方的两会,数百人异口同声,好像只是要集中起来说一声“同意”。

  这几天,湖南邵阳的报纸头版刊出了两篇检讨书,两名官员因未出席市委经济工作务虚会,具名检讨。这不是两会的新闻,但也是“端正会风”的举措。两位官员的检讨,一面陈说事出有因,一面表示决不再犯。效果上,这大概确可震慑百官于一时,不过,到底是令人对“整顿会风”感到欣慰,还是使人看到了长官的威权,尚不可知;传递了政治生活的清新气息,还是增加了一言堂的成色,也很可疑。此事之内在精神,与脾气依官阶顺序排列的老谱有多少不同?我不知道诸人能畅所欲言呢,还是越发只能聆听训示,唯唯诺诺。

  形式的简实好过形式的繁琐,但终究只是形式的变化,问题在于社会何以失去了自主率直的精神,就连改变形式的繁琐都要等待一声令下。很长时间,权力场上处处可闻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之声,但往往不过应时应声的照本宣科,几人真能解除得了思想的束缚,几人真能尝试得了大胆改革?所谓改革动力不足,是谁的动力不足,又为何动力不足?改革不公,以及改革不力,甚至使学者开始反思改革话语。

  看到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说,“不作为的危害不比贪污腐败小。”这是要提倡能破能立、大胆改革。善哉,信哉。不过,不作为危害大,乱作为呢,也可以说“危害不比贪污腐败和不作为小”。不作为不行,官大胆子粗,胡乱开拓、胡乱决策,也是问题吧。“为了几张选票,为了不出事、不担责,甘当太平官,遇到矛盾绕道走,不愿得罪人,不敢去碰硬”,是否好现象,这是一个在现有体制下才成立的问题。真正权由民所赋、权由民所授,官员乃至整个执政群体就要承担起责任,无太平官可做,也无道可绕。

  即使在现在体制下,官员“为了几张选票”而不担责、不得罪人、缩头缩脑,也不是偶然。每年考评,官员个个要被打分,升官强调“要有群众基础”,这是不是引导做老好人?但在选拔体系下,官员评价不讲“群众公认”,会变成完全由长官决定;讲“群众公认”,又可能培养八面玲珑之人,既迎合上官,又讨好下属。权力制度不改变,能任事可能变成酷吏,不任事可能变成庸官,贪腐行为滋生不止。管理官员,则一时强调“群众信得过”,一时强调“不怕得罪人”,而自律或牢房都难阻腐败蔓延。左支右绌,漫无际涯。

  开出一条生动新鲜的道路,需要制度的自我革命,而非满足于看似风行草偃的动作模仿或遵命而行。模仿或遵令,不过机械动作,木牛流马而已,并无气血生命,存在着精神上的内在慑服,人无以脱去束缚,社会也无以释放活力。一个质朴真实的社会,包蕴在每个人的发展之中。

  (刘洪波 知名杂文家)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