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跟老公离婚后,马大姐靠捡饮料瓶维持生活,觉得在人前抬不起头,“咱咋就把日子过成这了?”但她坚强生活,将两个孩子培养成了大学生,现在邻居、同事都夸她是“成功的妈妈”。

  离婚后带着儿子捡了3年饮料瓶

  马大姐今年43岁,租住在西安城东华山厂十七街坊小区。前年,女儿考上了武汉中南民族大学,今年,儿子又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说起两个孩子,马大姐脸上充满了自豪,但一提到过去,她的眼泪夺眶而出。

  2007年,马大姐和丈夫离婚,当时儿子正上小学,女儿也才上初中。离婚后,前夫每月给孩子200元生活费。当时,她在一家幼儿园打杂,每月收入只有五六百元,而房租每月就得100多元。

  无奈之下,每天下班后,她就带着正上小学的儿子到附近一所大学去捡饮料瓶。“好的时候,一天能捡8到10元钱,不好的时候,一天只能捡5元钱,一直捡了3年。”

  “那时,觉得在人跟前抬不起头。想着咱咋把日子过成这了?”马大姐说,刚离婚时,她三年都没跟任何亲戚朋友来往,每天都活在阴影里,后来,以前的同学常开导她,她才慢慢走出了阴影。

   “咱家没有靠山,一切都要靠你们自己”

  今年,儿子考上大学后,邻居、同事见了她,都问:“你是咋教育娃的?两个娃都这么有出息!”马大姐说,也没啥,“我就告诉娃,咱家没有靠山,一切都要靠你们自己,要自强自立。”

  两个孩子也都很懂事,学习很自觉。从初中毕业起,两个孩子每年寒暑假都打工,自己挣生活费,“儿子在超市搬货,女儿在快餐店当过服务员,还做过家教。”

  两个孩子在学校也很阳光,儿子高中时是学生会主席,女儿是学校记者团的。

  “我跟孩子说,虽然咱是单亲家庭,但你们不比别人差,很多事还是要走到别人前头。”马大姐说,两个孩子也是在亲友的帮助下,才完成学业的。儿子考上大学后,马大姐户籍所在的康乐社区主任赵利平还给申请到了区上的4000元的助学金,所以,她也常告诉孩子要学会感恩,去帮助其他困难的人。

  说起马大姐的儿子,康乐社区副主任刘素梅感慨地说:“人家娃咋这么懂事呢?上大学前,她儿子还跟我说,社区有啥活动叫上他妈,怕他妈一个人在家太孤单了。”

  马大姐欣慰地笑着说,每隔两三天,两个孩子就要给她打电话或发短信,母亲节时,女儿还买了双鞋寄给她,儿子把学校发的2000元生活补助打给她,让她交暖气费。

  “虽然生活很艰难,但你两个娃给你争了大光!你是个成功的妈妈!”刘素梅说。

  本报记者卢红曼付启梦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