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漫画/张永文

  中秋节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一篇《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的评论引发多方关注。文章开篇直指,“一些执行者在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这句话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对于“正当福利”与“腐败福利”的界定仍比较模糊,成为反腐中的新问题。一位纪检干部说,发放福利的依据是什么,不同行业间福利是否需要统一标准等等,这些都需要制度进一步明确。

  现状

  私企不发福利也搬出中央禁令

  8日,西安市民郭先生从手机上看到了《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的这篇文章,“说到我们普通职工心头上了。”郭先生说,他在陕西一家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工作,“过去中秋每人就发个几十块钱的水果、过年多一点,发些米面油,拿回家也是一种喜庆,感到单位还是比较体恤员工的,但是去年过节就啥都不发了。”

  “两年前我们单位‘双节’期间还会给大家发一盒月饼、一箱葡萄,近两年来什么都不发了。”就职于西安市一党政机关的公务员秦女士这样说。

  “我们单位以前发过节福利就是有一下没一下的,效益好的时候还能发盒月饼、几百元过节费,效益差了什么都不发。去年中央发布各项禁令后,端午、中秋、春节都彻底不发了。”在西安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李先生回忆,“领导当时解释说,中央都发禁令了,哪个单位不得悠着点。”

  盘点

  违反八项规定案件 违规发福利占近一成

  华商报记者盘点,8月4日以来的近5周内,中纪委共通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801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其中涉及违规发放福利、收取节礼的大约有79件,约占9.86%。

  哪些情况会被通报?

  违规发月饼、发补贴的都有

  例一:

  2013年9月中秋节前夕,北京环兴街区清洁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经理王少忠用本单位公款购买月饼30盒,作为节礼发放给包括其本人在内的本单位管理人员,因此给予王少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例二:

  2013年10月,山东诸城市农机局违规发放补贴,诸城市农机局局长、党委书记王淑贵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补贴按规定全部退回。

  哪些类型的单位被通报?

  乡镇街办较多还有学校、卫生院

  乡镇街道办事处作为党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在通报中出现较多。除党政机关外,通报中还出现村党支部、具有事业单位性质的学校、基层卫生院;以及国有企业等,通常这些单位性质中都带有一个“公”字,而查处多因“公款”。

  此前中纪委也通报了辽宁本溪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秘书长赵伟东,因公款发放福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该如何理解?

  西安市一名基层纪检人员对华商报记者解释,一方面私营企业协会可能是某个行政职能部门的二级单位;另一方面,如果责任人为党员,也可以依照党内廉政法规对其进行处罚。

  相关阅读

  严打节日腐败 不少单位中秋福利“缩水”引吐槽

  单位不发中秋福利 民间需求旺盛带动散装月饼热销

  河北一民企老板中秋掏80万给村民发福利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