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深圳市人大代表张某遭绑架一案曾轰动全国,张某向绑匪支付了185公斤黄金后,终被安全释放。

  2013年9月23日,深圳市人大代表张某遭绑架一案曾轰动全国,张某向绑匪支付了价值5000万元人民币的185公斤黄金后,终被安全释放。案发一个月后,案件成功告破,所有黄金均被追回,相关20人均落入法网。昨日,该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一审法院给该案的定性为抢劫,3名主犯因抢劫罪分别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5年。

  法庭审理查明,2013年7月,被告人张景光、赖乙金、赖长金预谋绑架被害人张某,以追债的名义雇请龙大成等6人。

  9月23日9时许,上述9人驾驶两辆汽车来到被害人张某公司所在的停车场,将其绑架至事先租好的宝安某厂房内。有5人得到酬劳后离开深圳。随后,赖乙金、张景光、赖长金与张某商谈确定由张某电话联系筹集价值5000万元的金条作为赎金,并由龙大成在厂房看管张某。当晚7时30分左右,张某的司机陈某将185公斤的金条—经物价局鉴定价值48729000元—送至宝安机场停车场内交给3人。涉案金条由张景光分得80公斤、赖长金分得20公斤、赖乙金分得85公斤。9月24日凌晨,张景光在逃离深圳后通知龙大成释放张某。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在侦破过程中又分别抓获窝藏被告人张景光、赖乙金、赖长金及为3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3人亲友共11名被告人。

  昨日,该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景光、赖乙金、赖长金3人以暴力劫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构成抢劫罪。依法判处张景光死缓、赖乙金无期徒刑、赖长金有期徒刑十五年。其他17名被告分别因非法拘禁、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窝藏等罪被判有期徒刑1年3个月到4年不等。

  宣判后,张景光等多名被告表示上诉。

  焦点

  3人究竟谁是主犯?

  庭审时,张景光和赖乙金都互相指认对方才是主谋。张景光说赖乙金因公司负债累累,所以提议绑架。赖乙金则指认张景光称要找被害人张某追债。究竟谁是主谋?这是该案判决的焦点之一。

  法院认为,依据被告人张景光、赖乙金、赖长金的供述、其他同案犯的供述及被害人的陈述等证据,可认定被告人张景光、赖乙金、赖长金在抢劫的预谋、策划、实施等环节均积极主动参与,分工协助,均应认定为主犯。

  被害人险些被撕票?

  被害人张某最终大难不死,安然脱身,但是在庭审中,赖乙金、赖长金均指证被告人张景光有事成后对被害人实施灭口的意图。

  赖乙金说,在绑架过程中,当听到张某司机已经拿了黄金到机场的消息,“张景光告诉我觉得张某肯定会报警,提议将张某杀掉,我当时不同意,他看我不同意就没坚持了。我当时担心张景光擅自动手,就将赖长金叫出来,吩咐他将桌子上的刀收起来,防止张景光杀人。”

  赖长金则说,张景光提出要把事主灭口,但被自己和赖乙金制止。“张景光还向事主要二百万现金,也被我制止了,但在我们去机场接黄金之前张景光还是把事主身上的现金都拿走了。”

  定性为何是抢劫不是绑架?

  该案案发时,因涉案金额巨大被称为全国最大绑架案。但到了起诉阶段,检方以抢劫罪而非绑架罪对张景光、赖乙金、赖长金等人提出指控。

  检方表示,3名主要被告人一开始是预谋绑架,但在控制了被害人张某后,因为张某很配合,直接让其司机等人买黄金并交付给张景光等人,因此绑架行为发生了中断,此案性质转为抢劫行为。公诉人解释说,在法律上,绑架罪和抢劫罪的财物获取方式不同。绑架罪往往是以危害人质(被害人)相威胁,迫使其家属等人产生担心、恐惧等心理,并交付赎金。而抢劫罪往往是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劫取他人财物。

  一审法院认为,在作案过程中,3名被告人均没有直接与被害人的亲属或其他人或单位发出威胁,索取赎金或提出其他非法要求,而被害人的亲属、司机或其他公司员工直至被害人被释后才了解案情。虽然之后涉案的黄金是由被害人的司机在另一地点转交3名被告人,但该司机当时并不知悉实际情况,即财物的主动控制权实际仍在被害人的手里,可视为劫取财物的时间、地点存在延续,具有当场性。故应认定3名被告人的行为构成抢劫罪。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江西鄱阳湖现死亡风化江豚 江豚比大熊猫还少
下一篇:最后一页

  • 江西鄱阳湖现死亡风化江豚 江豚比大熊猫还少

    11月26日,在江西都昌县都昌镇张家塘村附近退水的鄱阳湖沙滩上看到,一条长约一米五,嘴里长牙的黑色江豚躺在了沙滩上。详细>>

  • 保安队长打死脚臭室友 行凶前曾喝酒庆祝升职

    保安队长徐某因嫌同宿舍的章某脚太臭,与其争执并引发斗殴,章某因重度颅脑损伤死亡。徐某供称:“章某的脚实在太臭了,其他队员也跟我反映过,我是队长,需要有所作为。”  徐某回忆说,案发当晚,他与几位保安队员出外喝酒,庆祝自己升任队长。详细>>

  • 六旬小学老师课堂猥亵女童 老人:20年前就这德行

    11月24日,多名学生家长反映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学校科学课老师周某明多次猥亵儿童。25日下午,赫山区教育局等负责人组成的处理小组在八字哨镇政府内召开家长会。会上有关负责人通报了犯罪嫌疑人情况并收集听取了家长的诉求。北京青年报记者得知,当地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认为,猥亵事实存在,已将周某明刑事拘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