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逃亡的朱某在这次入室抢劫案中躲过了一劫,经过了这次险情,惊魂未定朱某和孔某,很快就逃出了南非。

山西11亿特大金融案诈骗犯逃亡10年自首回国

  2014年8月1日“7.28特大金融诈骗案”嫌疑人被山西警方押解回国

山西11亿特大金融案诈骗犯逃亡10年自首回国

  案件损失金额高达11亿5615万元

山西11亿特大金融案诈骗犯逃亡10年自首回国

  朱某通过贿赂银行的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 用假印章更换了银行预留印签

  十年前,山西太原发生了一件“7.28特大金融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11亿元,这让当时山西太原的银行业几乎无一幸免,同时这也是山西省“建国以来最大的金融诈骗案”。案发后,这起案件的主犯朱某、孔某逃往国外,开始他的逃亡生活。今年猎狐2014行动中,警方锲而不舍,一个长达十年之久的特大金融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朱某、孔某终于被缉拿归案。

  “7.28特大金融诈骗案”嫌疑人逃亡十年后被押解回国

  2014年8月1日,“7.28特大金融诈骗案”嫌疑人朱某和孔某,被山西警方成功押解回国,至此,两名被公安部列为B级逃犯的犯罪嫌疑人,结束了他们十年的逃亡生活。

  警方:你好,太原110报警中心

  2004年7月28日晚上8点,太原警方接到了一个让他们倍感震惊的报案。

  山西省太原市经侦支队副队长刘晖滨:建行来我局报案,说储户的一亿五(千万元)不翼而飞。

  山西太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大队副中队长陈武新:非常震惊,不可思议,你存到银行,把钱都让别人取走了,偷偷取走了,那样什么地方存钱能放心。

  刘晖滨:被犯罪分子全部提了现,就是转走了,分了40多个单位,把1.5亿元全部转帐,没有了以后,当时智信网络的账户上是余额7万多元,这样时候我们发现这个事情特别重大。

  原来, 2003年7月25日,山西智信网络有限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太原市万柏林支行开户存入1.5亿元,存期一年。然而,一年后等这笔巨款到期的时候,山西智信网络有限公司才发现,这笔1.5亿的巨款早就被人陆续转走,账户上只剩下7万多元钱。

  刘晖滨:发现这些钱打到若干个公司,提现、消费、转帐把这些钱变了现都转了,当时我们发现一个共同的规律,这些公司大部分法定代表人都是朱某,就是新型建筑材料公司的法人朱某

  朱某,太原市新型建筑结构公司法人代表。而此时警方发现,朱某在转走巨额资金后,不等受害公司察觉,早就逃的无影无踪。

  刘晖滨:这个时候发现朱某已经与7月初就已经出境,从北京到深圳,到香港出境已经潜逃。

  而在调查朱某诈骗建设银行这1.5亿元一案时,警方发现,这个案件只是山西金融系列诈骗案的冰山一角。

  刘晖滨:我们当时都没有想到,这1.5亿在我们内陆城市来说已经是个大案了,可在随后的发展以后,发展的就太大了。在8月3日、8月5日、8月7日、8月9日,各个银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分别来我单位报案

  就在警方紧锣密鼓地调查案件时,另一个更加令人震惊的消息传来。8月3日、8月5日、8月7日、8月9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陆续向警方报案,他们银行也有大量资金被人偷偷转走。5天之后,警方统计和调查的数据显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除中国工商银行外,山西太原银行业几乎全部出现问题。除此之外,还有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和企事业单位也牵连其中,案件共涉及山西省辖内银行分支机构近20家,损失金额高达11亿5615万元,共计73起金融票据诈骗案件。

  陈武新:当时我们感觉到这个案子特别重大,作为我们办案人员来说,也第一次遇到这么大金额的这个案件

  刘晖滨:当时我们特别震惊,银行能出现这种问题,储户的钱存到银行里没有了。第二个涉及大部分是国有银行,而且金额特别巨大,有11亿多元,当时我们就特别震惊。

  山西警方迅速成立了“7.28”特大金融诈骗案专案组,抽调100多名警力昼夜追查。

  刘晖滨:我们压力特别大,大家没白天没黑夜的,全部住到办公室,我记得我当时是2个多月没有回家。

  通过警方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不到两个月,警方刑拘涉案人员26名,及时冻结80个涉案账户,发现这一系列金融案件的作案手法相同。

  陈武新:犯罪手段相同,都是社会上人员和银行人员相互勾结,换了印鉴卡,然后随后把这个客户钱取走了,在这中间,他为了迷惑存款户,他们又做了一个假对账单,把钱取走了,做了个假对账单,说这里面还有钱,还剩这么多钱,送到存款户手上,达到迷惑存款户的目的。

  通过警方的调查发现,“7.28”系列金融诈骗案是一帮窃贼通过与银行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印章、伪造转账支票等手法,将各大银行存款转至其他账户,再以直接提现、转为承兑保证金等形式,骗取巨额资金,组建了一条运作顺畅的“蒸发存款流水线”。这一系列金融诈骗案共涉及40多名犯罪嫌疑人,在警方的追击下,大部分犯罪嫌疑人都已经落网,但是骗取建设银行1.5亿元巨款的朱某和孔某一直潜逃国外。那么,犯罪嫌疑人朱某到底是什么人呢?他骗取巨额资金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马歇尔计划中国版一线调查 高铁出海的艰难经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