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厦门远华案查办者牟新生:赖昌星曾想“灭了我”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3-11 07:0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牟新生

  3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张维庆,细数当前迫切需要改变的官场歪风。

  3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牟新生直言,赞成同乡张维庆的说法。

  张维庆,陕西临潼人;牟新生,陕西扶风人。两位平时就是朋友的陕籍高官,此番“放炮”言论被媒体誉为“最犀利”。

  牟新生,67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曾任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海关总署署长。曾参与查办“厦门远华走私案”,赖昌星曾放言想“灭了他”。

  昨日下午4时,牟新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谈赖昌星 听说他想用3700万贿赂我

  采访牟新生,绝对离不了赖昌星的话题。

  牟新生说,当年查的涉案额在800多亿元,最后落实500多亿元,这个数字即使放到现在,也是罕有的一个数字。

  虽然交手多次,但十年来,一直未曾与赖昌星见过面的牟新生说:“这段经历也是我一生中很重要的一段故事。我后来总结,赖昌星就是当时经济体制下产生的一个怪胎,智商很高,你很难想象一个3年级文化水平的人,能把一张腐败网、走私网铺这么大,从这一点上看,这个人不简单。”

  当年没有抓住赖昌星遗不遗憾?牟新生说,也没啥,专案组到厦门后,第一个抓的就是他公安系统的保护伞,不过赖昌星已离境。

  赖昌星最近通过媒体表达自愿回国的三个条件。其中,他提出,自己的行为是利用了体制的漏洞,并非靠行贿成事。牟新生说:“这纯粹在胡说!海关总署接到举报时,赖昌星曾拿3700万到北京活动,而且主要活动目标听说就是我。这个案子我一直还是很关心。现在主要由外交部在交涉。不过一个犯罪分子跟国家讲条件,本身就无比荒谬。”

  谈说真话 领导要带头说实话

  “你说真话的言论,被很多人称赞。”听到记者称赞,牟新生笑答:“我说得有点多了,媒体报道得也有点多,特别是选的角度太激烈了。”

  牟新生说,他的本意其实是批评现在官场的一些作风。开会光说官话,这很不正常。会议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大家畅所欲言,找出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有些领导习惯念文稿,稿子还特别长,抓不住问题,浪费大家时间。“大家的愿望都是说真话,敢说话,但有时候不敢说。”牟新生说,这是风气问题,领导要带头说真话、说实话,只有他们带头,下面才敢畅所欲言。

  谈监督 政府法律监督最有效

  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报告里,多次提到要创造条件让百姓能监督政府。

  对此,牟新生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身就是对政府的监督。这么多年,监督越来越健全、也越来越到位。

  可能老百姓会认为没有途径监督政府?牟新生说,“长期以来的官本位思想,给老百姓也是一种思想束缚。百姓有冤情,都想上访,甚至到北京找清官申冤。其实,说到底上访也是一种监督。我认为,九成上访的百姓都是有道理的,上访的问题都不复杂,完全可以在基层化解。但是,上访不见得是一种好途径。我们的法制宣传,必须让百姓意识到,用法律监督政府最终还是最有效的手段。”

  牟新生说,总理报告提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说得非常好,这是一个主张,要做到将主张化为现实,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公权力太大,缺乏必要的监督和透明度,是百姓监督政府的最大障碍。要靠制度和机制、靠选拔有素质的官员,规避大部分矛盾。

  谈户籍制度 户籍改革要靠城镇化

  对于两会热议的户籍制度改革问题,牟新生认为,户籍改革不是简单的一步到位的问题。户籍的背后,附带的是社会福利保障。

  城乡总归有差别,而且还在扩大。现在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城,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城市只能吸纳一部分,不限制肯定不行。

  户籍问题肯定要解决,不解决将会引发社会问题。牟新生说,一些发达国家在核心城市周边都有贫民窟、难民营,就是因为城市容纳不了,没有生活保障,只能蜗居到城市郊区。

  牟新生说,现在国家也在搞试点。但从根本上解决户籍问题,还要靠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发展中小城镇,让他们能享受到城镇化发展带来的社会保障。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洪伟 文/图

 
 编辑:李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委员批官员“怪现象”放狠话 8分钟发言赢9次掌声   10-03-11 07:05
·人大代表:两会上没有不该提的问题 就看你怎么答   10-03-11 07:02
·政协委员称自己“被当选” 每次当选都不知情(图)   10-03-11 06:59
·陕西代表团副团长:我们有信心走在西部前列(图)   10-03-11 06:25
·榆林市委书记从“两会”赶回子洲县指导救援工作   10-03-10 18:1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今日关注  
精彩专题 更多>> 
·陕西子洲发生山体滑塌
·2010全国两会
·智利发生8.8级强震
·策划:过年,回家
·郑西高铁开通运行
·2010西安春运
·胡锦涛来陕考察
·2010陕西两会
·郑西客运专线试运营
·我们为什么闯红灯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穿越两会热闹 盯紧改革门道
·“与民争利”的官员应付代价
·愿疯狂拉土车从此永不敢疯狂
·故乡已经远去 梦想何处安放
·先声雷人的提案议案值得借鉴
·谁来批评官场歪风最有价值
·马局长不应该“保留这个小秘密”
·实际收入差距恐怕不止23倍
华商新闻
社会新闻 更多>> 
·民间救助员与120医生争吵 车祸现场救援时间耽误
·上百电话要和老太相亲 有的还可考虑“倒插门”
·55岁男子替25岁情人顶包 面对百万赔偿金坦白
·新女性想斗赢“小三”无法可依 法学家认为棘手
·女大学生因选秀失利整容 博客上自曝全过程
·猴群挨饿下山进村讨饭 得寸进尺赖上农家(组图)
·33岁央视女记者参与车祸救援 不幸被撞倒身亡
·妈妈评审团评“兽兽门”:呼吁制裁制作者及上传者
·80后妈妈自称孩奴晒百万账单 网友称痛并快乐着
·六旬老太没成过家写诗征婚 称年轻时太清高(图)
独家网罗 热线/传真:029-86519800 
·网友爆最牛消费潜规则 电话被转秘书台是有人操控
·赛格附近盲道侵占严重 路灯建在盲道正中间(图)
·315西安物价部门联合行动 消费者可现场咨询投诉
华商视界 更多>> 
市民推侧翻车交警围观
谷歌台湾街景图现裸女
南极冰川流出红色液体
8靓女当街“脱光”征婚
特快直播室 值班主持:欢欢  
·15:30 孙悦“车震门”捧红娱乐界最牛摄像师
·14:28 视频:股市神歌《不买不买》蹿红网络
·13:43 新鲜出炉的国庆专用“漂亮发型”[惊艳]
·12:47 央视主持阿丘包养女大学生,照片被曝光
·11:52 再买小产权房,房款将没收[低价房在哪?]
热点新闻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