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华山免票一周只限陕西游客 人民网评不够大气

来源: 人民网  2012-12-07 08:3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华山景区自12月5日起对陕西游客免费开放一周

  

  眼下正是旅游淡季,但华山的风景却很不一样。记者从华山景区管委会了解到,2012年12月5日8时起至2012年12月11日18时,陕西籍游客可免费游览华山景区(不含大巴、保险费及索道费用)。景区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保证游客安全。(12月6日《西安晚报》)

  在传统旅游淡季之时,华山景区对本地游客与在陕学生免票七天,并对免票可能造成的以拥挤局面作出了制度安排。华山放下身段,出台门票优惠措施,激活旅游经济,初衷值得肯定。但是,笔者注意到,华山免票只限于一周时间且免费对象限于陕西籍游客及在陕学生。让人感觉意犹未尽、不够大气,而且对外地游客造成价格歧视。如果算上大巴、保险费、索道费,就是陕西游客选择这一周时间上山,花费也不会低于100元,算不上便宜。在我看来,门票优惠不能局限于旅游淡季少数几天与本地游客。而应该着眼长远,让门票优惠成为制度常态,逐步还原景区公共属性,让民众充分享受旅游休闲的乐趣。

  表面上看,景区门票优惠会带来门票经济损失。但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吃、住、游、娱、行、购”等六大旅游要素中,门票只是旅游经济的一个环节。实行低价门票政策或者不卖门票,将大大提升周边人气,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多重利好。从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经济的角度讲,门票优惠并非亏本生意。还可以为景区赢得公益美名。比如杭州西湖免费开放虽然减少了门票收入,但是拉动了地方综合旅游经济,赢得游客赞誉。根本无损经济利益。如果过高的门票价格吓跑游客,那才是得不偿失。

  与我国的高价门票政策不同的是,一些发达国家景点维护大都由政府出资,列入财政预算。不少名胜古迹根本不卖门票。即使卖门票,景点门票价格也普遍低廉,与当地百姓收入水平比起来,是九牛一毛。门票价格在国民月收入中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1‰。比如,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只需6欧元;以色列国家公园门票一般为10-20谢克尔,最低为3谢克尔(1谢克尔约合人民币1.8元);捷克名胜古迹和公益文化设施门票的基础价格是月收入的0.5‰;比利时国家所属的名胜古迹统一票价,相当于职工月收入的0.35‰,仅仅是象征性地收费。法国的卢浮宫、凯旋门、凡尔赛宫、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卢瓦尔河谷城堡群等举世闻名的景观每年吸引众多游客观光。对这些宝贵的“财富”,法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眼未来”的管理原则,采取“低价策略”弘扬民族文化。人家低价甚至免费吸引游客,某些景区门票价格居高不下不说,还导演“伪听证会”谋求门票涨价,值得反思。如果景区不能回归公益本质,仅靠对本地游客一周的优惠让利又能多大程度上激活民众的旅游休闲热情呢?

  从景区的地位与归属来看,不少景区是著名的文化遗产,是全体国人共享的名胜。她们凝聚着全中国人的智慧与汗水。地方只是名胜古迹的管理者,并非所有者。既然是文化遗产,就应具有公益性与社会功能,不能单纯以门票论价值,也不能只优惠本地人。众所周知,市场经济有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这种游戏规则首先体现在价格与服务上的公正平等,不管是陕西游客,还是非陕西游客,他们在市场上消费就应该享有公平的市场权利。《价格法》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相同商品或者服务,对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其他经营者不得有实行价格歧视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华山在门票免费的问题上,设立双重标准就是一种针对外地人的歧视性市场行为。

  从根本上讲,如果华山景区能把旅游淡季针对本地人的门票优惠转化为景区优惠制度常态。如果更多地方、更多景区放弃景区暴利思维,实质性下调门票价格与配套服务费用,让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定位,这不仅会激发民众的旅游热情,吸引更多人欣赏美丽中国,对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回顾:

  华山景区自12月5日起对陕西游客免费开放一周

  陕籍居民昨起可免费游华山 游客量限制在2.5万人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