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相比2013年699万毕业生增长2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被冠以“更难就业季”称号。据一招聘网站的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面向毕业生的职位发布量相比去年增长10.14%,毕业生就业竞争指数有所下降,“就业难”并不是难在岗位的缺乏,而是难在毕业生对未来方向、社会需求的认知错位及自我缺乏了解产生迷茫。

  “逃离北上广”

  毕业生转而关注二线明星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从整体需求来看,随着民营企业、第三产业等对大学生的吸收能力和欢迎程度有增无减;二、三线城市快速扩张对拓展市场的需求日益增强,都为毕业生带来了职业发展的机会。毕业生对一线城市的“围剿”,被近几年不断升温的二线明星城市所打破,选择一线城市就业的趋势有所下降,“逃离北上广”的流行口号正逐渐成为现实。随着三星、阿里巴巴等企业知名度提升,加上近几年“人才回流”的热潮,毕业生转而关注如杭州、西安、天津、苏州等二线明星城市。

  记者在2014年不同城市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岗位竞争指数=投递数/职位数)表上看到,苏州、广州、深圳位居前三位,岗位竞争指数分别为90、84、82,西安紧随其后排在第四位。宁波、昆明竞争指数相对较低,分别为23、22。

  狭隘“精英情结”

  导致朝阳行业竞争力剧增

  从小被家长期望成为“天子骄子”的孩子们,一路被灌输“精英”式定位,过分强调自身价值而忽视社会需要。不少学生认为,蓝领技工、第三产业等又苦又累,报酬相对较低的工作不适合手握大学文凭的毕业生;而多数简历投放仍然瞄准政府部门、国企、外企等中端职位,而这些单位招收的人数却在不断减少。

  据该网站应届生招聘数据库的统计显示,毕业生仍然扎堆财务、人力、贸易、高级管理等看上去“轻松”且“高大上”的职位。而忽视需求不断增加的服务类、销售类岗位。传统“精英”企业如国企、外企、上市公司、明星企业的竞争力居高不下。而市场需求量大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鲜有人问津,但实际上,民营企业对大学毕业生的渴求有增无减。据介绍,毕业生简历扎堆在IT、环保、能源、信息产业等朝阳行业,而传统医药、制造、加工行业遇冷。招聘上升最快的企业来看,汽车、科技、制造成为校园招聘潜力行业。

  事实上,人才扎堆的环保、能源等朝阳行业已造成局部饱和,其高薪优势明显丧失,而企业淘汰率高、人员流动过快等不安定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职业发展。反观医药、制造、加工等传统行业出现技术、生产人才巨大缺口,近年来薪酬增长速度惊人,正成为高薪人才的“摇篮”。

  相关新闻:

  陕西新增小额担保贷款50亿 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

  4月西安市人才市场将举行多场免费招聘会

 [1] [2] 下一页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