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0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经开区多层面搭建金融平台深度激发产业活力 

  在经开区产业集群中,有着一大批中小企业由于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效应好、个体能力突出,已经成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力量。然而,其中往往有许多企业因规模偏小、可抵押资产少、经营时间较短、信用信息不够健全等因素,一旦有技术改革创新、设备更新换代、生产规模扩大的需求时,就亟需大量资金投入,直面“贷不到、贷不足、贷得慢”三大融资难题。

  “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提升区域投资服务能力,除了银行单方面发力,开发区的支持配合显得尤为重要。”经开区负责人表示,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核心产业区和推进西安工业化进程承载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刻认识到构建良好金融服务体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通过不断完善区域金融体制机制,搭建政银合作平台,创新融资担保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融资需求和融资条件的企业提供定向服务,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加油助力。

  经开区除了搭建各类平台为企业融资助力外,管委会还派专人深入区内各个企业项目,搜集整理区内企业各类贷款需求与融资信息,并将信息提供给区内多家很行进行信贷审核,变被动为主动推进服务企业再“向前进一步”,兑现开发区投资服务价值。

  整合资源搭建金融平台

  在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上,经开区经过深入系统的调研,针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融资需求和融资条件的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其快速发展。

  西安科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迅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钻井装备配套的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企业,由于近年来企业订单增多及客户群体不断扩大,扩建生产厂房及购置相应生产设备显得非常必要和急切。对企业而言,市场机遇稍纵即逝,顺势而上迫在眉睫。

  2013年,科迅公司面临“两难”。一是业务订单增多产品生产跟不上;二是流动资金短缺扩产难进行。为彻底解决这块困扰企业发展的“心病”。公司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但均因无法落实抵押担保条件未能获批。

  得知科迅公司亟需融资扩产后,管委会财政局会同西安开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融公司)业务人员登门拜访,为企业排忧解难,仅仅不到一个月,就为企业申请2000万贷款。公司负责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的热情感动了我们,手续简便服务好,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真是雪中送炭。”如今,科迅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其石油钻井装备已出口至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并乘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风销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近日,企业所需的第二笔贷款事项正在加快办理之中。

  西安开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经开区管委会与香港中金国际公司共同合作设立,并与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了“中小企业统贷平台”,专为像科迅公司这样因抵押担保不足而面临融资困境的企业服务。该平台先后为陕西鑫隆石油设备有限公司融资1600万,该企业已进入A股中小板上市辅导期;西安宇坤实业有限公司获得1000万资金,新建厂房并购入新的流水线及设备,业务规模迅速扩大;西安双健包装有限公司贷款2000万,购入新型制造设备达到西北包装行业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经开区新近创新出台的“四台一会”模式(即政府搭建平台、西安开融公司融资平台、经金担保公司担保平台、企业平台。一会为“中小企业的统借统贷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为畅通的融资渠道。目前,该模式已为24家企业提供了4.2亿元的资金扶持,对规范民间借贷、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金融扶企”方式多样

  目前,经开区通过成立金融服务机构,有效发挥政府在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财政、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等多方面积极性,努力打造集金融产品、中介服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于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

  对于具有一定信用基础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经开区携手陕西省中小企业局和浦发银行,设立了单户贷款不超过1000万元的中小企业支行。在适当放宽贷款条件,缩短贷款审批时限,提高企业获取银行信贷资金效率的同时,安排财政资金为贷款提供贷款贴息和担保补贴,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经开区,如果是一家小微企业,就不用再为申请银行信贷难度大等问题而发愁。针对小微企业,经开区与社会资金合作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提供300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目前,该机构已发放小额贷款超过4亿元。

  针对大型企业,经开区还设立担保公司,推出“股贷通”融资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2013年,经开区设立了陕西省第二大担保公司——经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累计获取银行授信超过80亿元,为多家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服务,担保余额超过12亿元。

  此外,经开区还设立两家公司,创新推出了“股贷通”业务。针对发展前景良好、具有上市可行性,但在融资过程中难以提供银行认可抵质押物的企业,开辟“股权投资+银行贷款+担保”相结合的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开融公司运用国际先进的金融服务理念,结合区域企业情况,创新业务模式。目前正在打造线上资产交易平台,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保险业务。公司总经理杜韬介绍:线上服务平台运用网络金融的理念,通过网络交易系统搭建各类企业的资产交易平台,将市场中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公司及各类企业所拥有的债权类资产,通过开融资产交易平台进行转让,市场资金闲置通过买入债权资产包的形式,有效盘活企业闲置资产,增强企业资产流动性,为企业开通新的便捷市场融资渠道。中小企业贷款保险业务,则通过创新的保证方式,解决企业融资单纯依赖担保公司担保的困境,提供多样化选择方案,有效盘活了企业各类资产,突破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

  “隐形之手”激发产业活力

  为调动金融机构和企业积极性,近年来,经开区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手段,积极扶持传统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企业上市奖励、贷款贴息等多项政策,扶持力度之大在国内开发区中尚不多见。在经开区,金融服务这只“隐形之手”迸发出极大潜能,使金融机构和企业发展均焕发勃勃生机。

  早在2008年,经开区就对拟上市的区内企业开辟“特殊服务通道”。除协调工商、税务、土地、规划、环保等相关部门外,还按照企业上市的阶段成果,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积极鼓励企业上市。同年,《西安经开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贷款补贴暂行办法》出台,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担保机构给予年平均担保总额1%的担保补贴,鼓励担保机构支持区内企业融资。一年后,经开区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准备金”,对于开展区内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担保公司与金融机构设定补助标准,并通过发放奖励资金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区内企业的信贷支持。

  2013年,经开区接连出台三项政策:小额信贷保证保险补贴和风险补偿政策,为区内科技型企业参加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提供2%的保费补贴和80%的风险补偿,并通过建立800万元的科技保险风险补偿金,降低企业创业风险。同时,鼓励企业通过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对企业从开始改制到成功挂牌,分阶段给予最高390万元的奖励,并积极对接企业和券商,鼓励企业新三板挂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此外,经开区还与中国人保、工商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对参加保险的科技企业,按照其缴纳的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以分散和化解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风险,推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得益于管委会金融服务政策的强力助推,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迸发、创新成果涌现,从产业规模和结构两个维度推动经开区科学发展。今年一季度,经开区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69.4亿元,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22.5%,其中,以西部超导、天力金属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14.8亿元,以物华新能源、永电金风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完成产值28.1亿元,以斯达煤矿、盾安电气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完成产值23.1亿元,成为经开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力量。

编辑:冉旭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