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摘要 : 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大型活动以三大亮点围绕“幸福”为关键字展开,通过线上传播和线下活动,展示残疾人朋友“健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主画面.jpg


>>>点击进入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专题

你可知道,在三千八百万人口的三秦大地中,有249万残疾兄弟姐妹,他们中正处于15至59周岁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就有超过110万人。

如何为这些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施展才能的平台,让每一个有能力测残疾人都能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作一份贡献,近年来我省做了诸多尝试和努力。

据统计,从1995年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在我省全面推广至今,全省已有至少7.5万残疾人在不同的单位按比例就业。通过我省的大力扶持和政策鼓励,目前,全省还成立了近700家福利性企业和单位,其中包括盲人按摩机构、托养服务工场、职业康复工场、社会机构安置残疾人企业等,全省有3.3万人在这些机构中发挥作用。此外,全省还有6.5万残疾人在从事个体及灵活就业。

我省的残疾人他们生活的怎么样?2014年12月3日,第22届“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由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联合主办、本地主流媒体华商传媒承办的“健康生活  幸福运动 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大型活动即将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拉开序幕。

近年来,秦汉新城在“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在招商引资中,秦汉新城唱响“养生福地,健康秦汉”的口号,进一步突显产业特色,第四军医大、交大二附院、万通医养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和医养健康产业园区纷纷落户于此。与此同时,围绕医疗、保健、美容、养老等健康需求,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健康品牌,探索秦汉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形成集群效应,引导健康产业向秦汉聚集,打造健康产业投资洼地,切实把秦汉新城打造成“健康之城、养生之城”。

我省著名青年相声演员苗阜将担任幸福大使,带领残疾人朋友共同完成“幸福健步走”运动。

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大型活动以三大亮点围绕“幸福”为关键字展开,通过线上传播和线下活动,展示残疾人朋友“健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亮点①

四地联动 幸福共享

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由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牵头,西安市莲湖区残联、咸阳市残联、渭南临渭区残联、宝鸡渭滨区残联四地区联动,幸福共享。

活动当天,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代表将表演柔力球运动(轮椅),渭南临渭区残疾人代表将表演坐式太极拳 (轮椅)、宝鸡渭滨区残疾人代表将表演轮椅竹板舞、健身球。“三地联动、幸福共享”——以不同区域残疾人的联动,充分展现当代残疾人的精神风貌,以自信、自强、自立的运动风尚来精彩演绎 “幸福运动季”。

宝鸡市渭滨区轮椅竹板舞、健身球操,是渭滨区残联在大力发展残疾人基层社区、村文化体育健身活动中,独创的一套残疾人健身康复操,这套健身康复操伴着欢快的音乐旋律,用竹板和健身球,有节拍的击打人体穴位,疏通经络,恢复身体机能,深得残疾朋友喜爱,在基层村、社区残疾朋友中广为流传。

成立两年时间的西安市莲湖区轮椅柔力球队,现有队员近50名,经常走基层下社区进行公益演出活动,曾在陕西省首届全民健身展示大会表演,参加过第三届“超级梦想”全国CCTV.COM网络才艺大赛等。

渭南市临渭区轮椅太极拳队,组建于去年年初,100余人的残疾人轮椅太极拳队伍,多次参加社区的多次展演,残疾人太极拳气势宏大,百余名残疾人精神抖擞,动作熟练,朝气蓬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亮点②

百万幸福专项资金启动

幸福之家互助平台上线

在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活动现场,省残联、秦汉新城、华商传媒集团,还将共同现场启动“百万幸福专项资金”项目。该专项资金由秦汉新城专项投入100万元现金,用于帮助和扶持陕西全省残疾人生活、生产、医疗、就业等方面。

开展培训就业 建设技能之家:以组织全省残疾人进行定点再就业技能培训和培养,帮助残疾人参与社会化工作与生产活动。如:参加手机维修、盲人按摩等技能培训。另外,即日起将面向社会征集残疾人创业金点子,优秀创业想法一经采用,将从“百万幸福专项资金”拨专款帮扶创业。

开展扶贫济困 建设温暖之家:有条件地为全省残疾人提供生产救助金,保障稳定生产,以补贴、救助等形式让残疾人感受到温暖之家。

开展康复服务 建设健康之家:定点针对有诊疗、康复需求的省内残疾人进行专项康复服务。

开展教育救助 建设学子之家:针对残疾人群中优秀的青年学生受众,有计划地开展教育助学扶持。

开展组联维权 建设安宁之家:加强基层残疾人法律、法规的普及及救助,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的建设健全,予以残疾人特别救助。

同时,由省残联、秦汉新城、华商传媒三方共同打造的“幸福之家互助平台”也将开通,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主呈现方式,通过互联网线上众筹、线下落地实施的原则,由省残联牵头、秦汉新城提供专项资金、华商传媒集团平台搭建全程参与,切实帮助和解决陕西全省残疾人生活、生产、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

“幸福之家互助平台”以全媒体信息通报形式就“百万幸福专项资金”项目的信息、活动、众筹等资源内容及时发布和推进。

互助平台为全省残联人生活、就业、教育等搭建供求平台,信息发布、爱心企业参与、志愿者招募等立体式平台服务。

此前,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还捐资200万元,支持我省“关爱重残•共享阳光,陕西省3000名重度肢体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项目”,帮助重残者通过适配系列辅助器具的手段帮助改善其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及自理能力。

亮点③

幸福健步走 爱心大礼包

在“幸福运动季”活动现场,著名青年相声演员苗阜将担任幸福大使,带领全场残疾人朋友共同完成“幸福健步走”运动。通过领走,倡导“健康生活 幸福运动”理念,号召所有残疾人朋友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和自信、自强的毅力加强身体锻炼,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幸福运动”。选手们在走完全程,抵达终点后,还可领取“幸福有礼”礼包。

在主题活动当天前后,还将在华商网、华商报上以视频专访、报刊专栏、微信传播等方式,邀请优秀残疾人代表专访,向全社会及残疾人朋友展示陕西省残疾人生活、健康、就业等现状及发展;2014陕西省残疾人爱心企业及企业家专访;“残疾人如何幸福运动”等。

在活动现场,还将派发大礼包,其中包含体检卡、健康生活相关的幸福礼品。健康生活,幸福运动。我们希望以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大型活动为契机,提升全省残疾人朋友的健康指数,让他们健康、快乐的生活在三秦大地。

华商报记者 郝蕾

编辑:周庆辉

相关阅读

上一篇:西安供电公司12月计划停电检修信息
下一篇:陕文投集团与安康市政府签署瀛湖合作开发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