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毕业前,马志骋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习,积累了不少经验,却谢绝了对方提供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

\

  11月19日,马志骋在店里给客人按摩

\

  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系列报道二维码

  在很多人看来,残障人士学一门力所能及的简单手艺,多少挣点钱,别拖累家人就很不错了。

  24岁的陕北小伙马志骋却不这么想。

  先天失明的马志骋出身医学世家,一心想当医生。他2009年从盲校高中毕业考上长春大学针灸推拿专业,今年夏天拿到本科学历的学位证,在我省屈指可数的几位针灸推拿本科学历的盲人按摩师中,他是最年轻的。

  在学校时为练习点穴的力度和精准,他必须把自己的手指当成榔头狠狠敲击在模特身上,就像指尖敲在墙壁上一样疼。一天练下来,手指麻木得连筷子都拿不动。“花五年学一门系统的医疗科学,跟别人花两三个月学一种技艺总是有差别的吧,而且我乐在其中。”马志骋说。

  毕业前,马志骋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习,积累了不少经验,却谢绝了对方提供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因为残障,在大医院做得再好也只能做辅助工作,可我更想在疼痛类疾病中建立自己的评估系统和诊断标准。”他说,“就像打针、吃药一样,通过自己的针灸推拿技术帮病患治病,而不是单纯地缓解疼痛。”

  父母也全力支持他,经济并不宽裕的他们拿出十来万元帮儿子在西安开起了推拿按摩店。女友小欢在店里招呼客人、介绍业务,照顾小马的生活。小店对他们来说压力很大,但小马说等他拿到了医师资格证,开起了诊所,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省拿到针灸推拿按摩专业本科文凭的盲人不足10人,专门招收残疾人学生的陕西省经济技术学校每年有几十名盲人学习按摩推拿专业,他们基本全部实现就业。近三年来,全省千余名盲人参加了按摩职业培训,441名盲人获得从事医疗按摩的资质证书。

  华商报记者 郝蕾/文 陈团结/图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丝绸之路世界旅游小姐中国陕西赛区决赛决出前三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