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摘要 : 抵达乌镇,顾不上欣赏美景,便开始了融媒体记者的“融体验”。易安信公司亚太与日本地区全球服务部副总裁伍戴维(右)接受光明网记者郑逸视频采访。在这届大会上,一个讨论十分热烈: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必将进一步催生媒体革命。

  融媒体记者的乌镇“融体验”

  光明网记者 张薇 郑逸 王恩慧

  11月19日至21日,我们一行三人作为报道组成员,参与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前方报道。

  桨声船影,烟雨画巷,当古老的江南小镇邂逅求新求变的互联网,水乡乌镇将会呈现怎样的一届互联网盛会?我们很期待。报社高度重视此次报道,将它看作是融媒体集成报道的一次重要实践。这对年轻的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巨大挑战。

  抵达乌镇,顾不上欣赏美景,便开始了融媒体记者的“融体验”。此前,通过全国两会等报道,我们在全媒体采编方面有一些经验,然而此次,三天的会议,1000余位全球互联网大佬亮相,600多位全球记者云集,如何挖到好新闻?如何“追”到“心仪”的采访对象?如何让报道形式和内容丰富且吸引受众?这都是摆在面前的挑战。

一次融媒体报道的全面尝试

  易安信公司亚太与日本地区全球服务部副总裁伍戴维(右)接受光明网记者郑逸视频采访。王恩慧摄

  光明日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刊》,光明网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中英文专题,视频、图片、图解、文字等多种表现形式,报纸、网站、新闻图片库、微博、微信、移动端、互动社区、社交网站等多种载体——初看到采访任务表,我们三人便互相鼓励道:“这三天,必须得拼了!”

  前方报道小分队成员分工明确:张薇有重大活动报道经验,主要负责文字和摄影报道;郑逸具备优秀的英文主持能力,与王恩慧精湛的摄像技术相配合,负责制作视频报道,将大会盛况通过光明网、光明都市传媒播出,与更多网友分享。

  三天大会,在留下了深深历史印迹的青石板路上,随时可能偶遇各路知名互联网人士:一扭头,或许就能看见马云在河边吃着一碗羊肉面;走在路上,李彦宏可能和你擦身而过……乌镇虽美,却无暇顾及,因为我们更想“抓住”美景中的这些人,听听他们会说些什么。

  “约到ICANN总裁法迪·切哈德了!”“快!做好机器准备,咱们视频专访!”“看,马云现身展厅了。”“一天换了三套衣服,这是要上咱们微博的节奏啊。”“版面文章还差一张图解,快补上。”“咱们的文章被好多网站转载了!”

  以上对话,我们每天都在进行。前方记者通过及时交流、每日总结,使工作在陌生的环境中游刃有余地开展;后方团队紧密协作、相互配合,随时与前方沟通需求,及时进行汇总与协调。作为报社一次重要的融媒体报道,所有的人都在为此付出努力,也让身在前方的我们感受到团队的力量。

  在这届大会上,一个讨论十分热烈: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必将进一步催生媒体革命。正因此,无论是纸媒、网媒,都必须通过媒体融合,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镇小名气大,网络故事多。”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定址乌镇,相信关于互联网的故事在这里将会越讲越精彩。而我们同样坚信,媒体同行们对融媒体报道的探索与体验,也将越来丰富、越来越深刻。(光明网记者 张薇 郑逸 王恩慧)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以实践之名致敬梦想(中国梦系列述评②)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