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纪录片《邓小平遗物故事》在央视9套纪录频道播出,这部由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编剧团队撰稿的20集文献纪录片一开播就掀起了观片热潮。

  近日, 纪录片《邓小平遗物故事》在央视9套纪录频道播出,这部由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编剧团队撰稿的20集文献纪录片一开播就掀起了观片热潮。这部纪录片通过邓小平生前使用过的工卡、工作服、照相机等物品回忆了邓小平一生的风风雨雨。

  这部纪录片的总导演正是成都电视台著名纪录片导演彭辉,此前拍摄的纪录片《平衡》被陆川改编成为电影《可可西里》。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对彭辉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拍摄背后故事。

  彭辉和邓家结缘

  缘起纪录片《忠贞》

  2000年,彭辉拍摄的《平衡》制作完毕,一经亮相就拿下国内外多个纪录片大奖。4年后,这部纪录片成为陆川拍摄《可可西里》的蓝本。之所以让彭辉来担任《邓小平遗物故事》的导演,是因为他多年前拍摄纪录片《忠贞》时,和邓家人有长达7年接触。彭辉说,当时接到《忠贞》的拍摄任务时,内心非常忐忑,担心两个问题:第一,我能拍什么?第二,我能怎样拍?最终,彭辉提出,以女性的眼光来回忆开国元勋,更加温情。《忠贞》整个拍摄制作时间持续十年,在拍摄邓小平的故事时,更是长达七年,彭辉与邓小平家人结下了一段深厚的缘分。

  有了这样的前缘,2013年,彭辉被再次邀请成为纪录片《邓小平遗物故事》的导演,并和《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同时开机。

  多年不见,邓小平的家人起初并没有认出彭辉,当被介绍他就是当年拍摄《忠贞》的导演时,邓小平家人当即表示非常放心。在《邓小平遗物故事》中,邓小平家庭的第三代成员也出现在了镜头里,娓娓讲述爷爷当年的事迹。除了弟弟妹妹这样亲近的家人,彭辉在工作中还一一寻访了当年伴随邓小平身边的将军、照料邓小平的医护人员、厨师、保洁工以及各种工作人员,以期从各个方面展现真实的邓小平。

  吃饭时间

  是邓小平与子女交流的时间

  彭辉说,和邓家人接触那么久,让他感到邓小平从来不是一个愿意在家中高谈阔论的人,他也没有对子女提出特别的要求。彭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在采访邓小平子女、家人的过程中,提到的对家庭的感受,都认为在家庭生活中,母亲对他们的影响更大,也是家庭的主导。彭辉说,邓小平家中有一个饭厅,每次吃饭的时间,是邓小平与子女交流最多的时候,但他言语也不多,只有他认为子女对当下社会问题提出了错误看法时,邓小平才会说:“这个不能出去乱讲啊。”

  在外人看来,拍摄开国领导人物的家庭是非常神秘的,彭辉认为,其实通过纪录片,让大家知道他们也是普通人,非常质朴,甚至现在用的家具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那种老式沙发。他们从不注重物质享受,真的拥有理想。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江西景德镇市中心百货商场脚手架倒塌 7人受伤(图)
下一篇:黄海波获释后首现身 或将去美国结婚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