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1999年至今的16年中,西安城区各单位、企业、家属院共2206眼自备地下水井,被逐一封停。

  1999年至今的16年中,西安城区各单位、企业、家属院共2206眼自备地下水井,被逐一封停。在逐渐叫停了地下取水这些年后,西安主城区地下水水位上升2至6米。

  华商报记者今日从西安市水务局了解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西安城区大量开凿自备井、开采地下水,过量开采地下水导致西安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地下水降落漏斗范围不断扩大,致使全市范围内出现了14条地裂缝,地下水生态破坏十分严重。

  黑河引水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西安市政府字1999年决定封停城区超采区自备井,并在2007年初开始大规模封停城区自备井。截止今年底,西安已基本全面封停了主城区禁采区的全部自备水井,16年累计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亿多立方米,约为市区一年供水量的一半,490平方公里主城区地下水水位上升2至6米,已连续7年保持稳中有升。

  2009年起,西安市水资源利用技术服务中心还开始尝试地下水回灌试验,目前在禁采区选取并建立长安大学、西安市委党校等8处9个人工回灌试验点,现正在运行的有7个回灌试验点,已累计回灌了超过150万立方米自来水,局部回灌点的地下水位上升达1至2米。

  为了防备意外发生,西安市还对32眼一级应急备用井、1眼矿泉水井、44眼自备井、2眼应急避难场所水井、60眼水源热泵井进行了改造提升,这些“封而未死”的自备井,是为了应付“紧急情况”,一旦地表水供应或城市供水管网出现问题,这些自备水井还将重新启用,抽取地下水供市民使用。

  华商记者 郝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西安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投诉电话公布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