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城里人的食品安全梦 “我想有块小菜地”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3-02 10:1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2011年8月11日,西安市城东一小区附近的河道里,市民开荒种菜 本报资料照片记者于卓摄

  雷晓凌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

  食品之困

  2011年全国一共发生了24起食品安全事故,这些事故让老百姓开始自发地保卫餐桌安全。从市民在河滩荒地种菜,到医生应酬只喝白开水,这些看似无奈的举措,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人们期盼建立一种更加安全的食品体系。

  2月24日星期五,上午9时,黄守平夫妇像以往的周末一样出门。从2007年秋天开始,只要人在西安,周末就一定会去姐姐家。一是看姐姐,二是从姐姐家带回足够下一周吃的各种蔬菜。黄家夫妇路上往返的时间就要约三小时。

  姐姐黄爱平2008年举家搬迁到西安市区北郊和高陵县交界处的韩村,在小区旁的河滩里开垦了一片菜地,一年四季各种蔬菜不断,自己家吃不完就送亲戚朋友。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黄守平家不再在菜市场买菜。“自家的菜不仅新鲜,更主要的是安全,没有农药和化肥!”60岁的黄守平说。

  河滩上“开荒”

  小菜地引来众人效仿

  渭河的一条支流从韩村穿过。近年来,河滩上每年都会有大量的荒地裸露在干涸的河床上。

  黄爱平老人和她的邻居们2007年开始“开荒”。其实就是把土地平整一下,把半人高的荒草铲除,把土里的石头瓦砾剔除,再用石块或木棍把平整出来的区域分开。

  老人说,大家伙当初刚开始种地的时候主要一个原因是退休后闲不住,想着给自己每天找点事情做,也算是锻炼身体。

  2007年夏天,家属院十多户人家种的蔬菜获得大丰收。黄瓜、西红柿、豆角应有尽有。自己家吃不完就送左邻右舍。

  黄守平夫妇就是在这个夏天接到姐姐电话让他们去取菜。起初黄家夫妇只是抱着去走亲戚串门的态度过去的,结果一看,小菜地的规模还是让他们吃了一惊。

  黄守平说,第一次从姐姐家返回时,菜装了七八个袋子。两口子拿不动,还是外甥帮忙送回家的。

  黄守平母亲在吃了拿回来的菜后,大为感叹,这些菜咋这么香。从此以后,黄守平两口再也不在市场买菜,逢周末就去韩村。

  黄爱平的菜地一下子带动了院子里的许多老人,到第二年,院子里有近20户人家在河边开地种菜。大家都说,这样的蔬菜吃起来安全、新鲜,还让他们平时有事做,比每天打麻将强多了。

  到了第二年秋天,有人在菜地里撒上油菜籽。最初的想法是可以把嫩油菜苗当菜吃。结果4月间油菜花竟开了黄灿灿一大片。夏天油菜结籽了……油菜籽被送到了高陵县油坊,3斤菜籽能榨一斤油,加工费才0.6元。消息传到院子里,当年秋天,20多户人家纷纷给空地里撒上油菜籽。

  医生担心食品安全

  应酬时只喝白开水

  作为一名在西安生活多年的市民,医生张超英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块菜地。在她的规划里,这块菜地“品种不一定很丰富,但吃着心里踏实,至少不会有农药残留!”

  谈到食品安全,这位陕西省政协委员感叹,无论是作为普通消费者还是作为医生,对于日常食品方面,她缺乏安全感。

  作为医生的她能做到的就是尽量少在外面吃饭。实在推不过去的应酬,坚决不喝饭店的饮料,包括酒水和招待茶。“我经常开玩笑说,我喜欢喝白开水!”

  听说如今许多西安人都在郊区租地种菜,为此张超英还专门打听过,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搁浅。

  黄爱平自己开地种菜的故事让张超英很是羡慕。她说自己如今能做到的是尽量不吃返季节蔬菜。偶尔家人买回返季节蔬菜,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菜在清水里多泡一段时间,希望蔬菜里残留的农药能尽量减少。

  从2010年陕西省“两会”起,张超英开始联合一些政协委员提交建议。认为政府应该加强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从源头、生产、流通、销售多个环节保障食品安全。

  张超英认为,如今的食品安全事故屡禁不止,和职能部门对责任人的惩罚打击力度不够有直接关系。作为医生,她深深知道有的食品问题是显性的,而许多隐性的却无法直接表现出来,病毒的潜伏期也许是5年,也许是10年。

  “我作为一名医生和一名政协委员,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上都如此无助,大多数老百姓在这方面的情况可想而知!”张超英无奈地说。

  面对疑似不安全食品

  监督员也投诉无门

  陕西省政协委员郝西燕有过一次对疑似不安全食品“投诉无门”的亲身经历。

  在2010年夏天,郝西燕去家附近一小超市买番茄酱。但番茄酱既没标配料成分,也找不到生产日期。当时她还是陕西省食品药品安全特邀监督员。她决定用这瓶疑似不安全食品番茄酱检验一下不安全食品投诉渠道。

  郝西燕先把电话打到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方答复说,商品流通领域属于工商部门监管,让她去找小超市附近的工商所。结果工商所的人等她说完情况后,很是热情地说,对疑似不安全食品的检查有个程序,须经过食品药品检验部门确认质量的确有问题,工商部门才能实施检查。

  郝西燕再次打电话联系食品药品检验部门。这次对方直接答复她说,食品药品检验部门不接受个人送检的疑似不安全食品……

  郝西燕还不死心,她又回过头找超市提出对该番茄酱的质疑。对方答复说:我们进货渠道正规,你个人凭啥怀疑我们质量有问题?

  次日,当郝西燕准备大批发量购买该番茄酱去有关职能部门继续“较真”时,她发现昨天柜台上的番茄酱已被更换。

  郝西燕为此感叹,一个所谓的“食品药品安全特邀监督员”维权都如此艰难,普通消费者也只有忍气吞声了。

  后来,某职能部门的一个熟人听说她的遭遇后埋怨她说,你如果早说你是“食品药品安全特邀监督员”,问题早都解决了。

  这个“埋怨”让郝西燕哭笑不得。

  2012年陕西省“两会”前,郝西燕曾做过一个小型调查,结果发现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外面的食品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但不得不吃。用许多消费者的话来说“我没得选择!”这项关于食品安全的小型调查做完后,郝西燕连续好一段时间吃饭没有胃口。她说每次看着一桌子的饭菜她都在问自己:你如何确信这些蔬菜副食没有使用农药添加剂?

  答案很遥远,一日三餐还得继续!

  对话代表

  我支持部门合并解决多头管理弊端

  华商报:现行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缘于多头管理,市民建议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合并组成新的监管部门,对此您怎么看?

  雷晓凌:现在监管部门也不少,说监管人员不足其实加起来也不少,但监管效果不好,所以我极力支持合并一些部门。

  华商报:2011年奶制品行业问题不断,您怎么看待毒奶粉再次复发?以后如何才能避免这些问题再发生?

  雷晓凌:这可能是监管方面新的问题。只能说我们提出对生产行业的要求,添加了额外的添加剂的话一定要申报,不申报就要重罚。毒奶粉复发是因为惩戒还不够,所以他们才敢再这样做。

  华商报:据媒体的统计,2011年全国从“瘦肉精”到“地沟油”,再到“勾兑醋”,一共发生了24起食品安全事故。您本人也是普通消费者,你平时如何做到食品安全?

  雷晓凌:我自己属于不只是单纯吃一种食品的人,因为很多食品有没有引起中毒是剂量的关系——如果杂吃的话,什么东西都吃点,那个量就不会一次吸收得太多,就会相对安全。

  另外,从食品的营养方面来讲也要吃多种不同的食物,营养要均衡,从食品安全方面来说也是这样,减轻了风险。总体来说食品还是比较安全的,不安全的食品毕竟占的比例比较低。

  一百件食品里有一件就让人感觉很可怕了,一千件食品里,有几斤大家就觉得很多了,如果吃的东西占的比例只是千分之几、百分之几,这样相对来说就安全了,所以不要只吃一种东西。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李勇钢采写

 

 
编辑:张丹
一键转帖: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分享到微博: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热点专题 更多>> 
别让关注变成了“二次伤害”
别让关注变成了“二次伤害”
  合肥一17岁“官二代”因求爱被拒绝,2011年9月17日下午,肇事者陶汝坤强行闯入16岁中学生周岩的...详细>>
地沟油犯罪 明知故用当严惩
地沟油犯罪 明知故用当严惩
  明知是“地沟油”仍购买并应用,再销售的商家是否也应有相应的惩罚措施?详细>>
“占领男厕”,女性的正当诉求
“占领男厕”,女性的正当诉求
  真正的“占领男厕”,并不是真的让女性占用男厕所,而是要求女厕的比例大于男厕,这是女大学生...详细>>
独家网罗 更多>> 
新闻解读课44期:别让关注变成了“二次伤害”
新闻解读课44期:别让关注变成了“二次伤害”
  合肥一17岁“官二代”因求爱被拒绝,2011年9月17日下午,肇事者陶汝坤强行闯入16岁中学生周岩的家中,将准备好的...详细>>
·“你是西安人”最先想到哪句话 医院广...
·25日古城西安突降小雪 未来三日西安将...
·网曝大唐西市附近失火 发生火灾工地暂...
·快讯:4千余人参与跳绳比赛 成功打破新...
·大明宫万人跳绳比赛今日举行 4千余人...
·西安部分路段停车费2元/时 网友:从未...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剩菜事件不应泛道德化
·出租车改革要细节更要制度设计
·我的中学,我的老师
·雷锋日记应该怎样续写
·弑母悲剧唤醒生命教育的必须
·归真堂上市与否投资者说了算
·追责酒驾同饮者并非连坐
·当上海的生活成本高过纽约
华商新闻
温暖陕西 更多>> 
·“鸡蛋奶奶”靠卖鸡蛋养25孤儿
·餐馆老板3年每顿饭只收老太1元
·饭店老板捡800万财物还失主
·西安小伙捐骨髓救北京高中生
·老人晨练摔伤被3人救起 家人寻好心人想当面道谢
·城北一农工捡到610万存折和密码 拾金不昧找失主
·周至一老汉愿给西安捐千株冬青树 总价值一万多元
·保洁员捡13万财务执意还物主 笑称“人应该是善良”
·妇女摔伤无人管19岁女孩扶起
·西安警方拯救迷失孩子 354名“娃娃小偷”重获新生
  • 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